新浪财经

东航重组迷航(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44 上海国资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3方愿意走到一起,如何设计具体的合作重组方案,如何瓜分蛋糕,能够为各方所接受,也是一件颇为棘手的事情。

  南航:火中取栗?

  对于中航的合作建议,东航回应冷谈。而对于南航,这个潜在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东航却很热心。就在2008年1月21日中航方面公布合作建议的第二天,东航和南航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进行,双方在签约仪式上高调宣布在航空业务各个领域全面合作。在这场事关中国民航业未来格局走向的争夺战中,南航不再沉默,而是选择了和东航站在同一条战线上。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东航和南航将在航线共享、飞机采购、地面服务、市场营销、航线网络、俱乐部常旅客共享等10项业务方面展开合作。不过目前,双方并没有任何股权方面的合作。“二者的合作虽然不涉及股权变动,但从深度和广度上来看,几乎是一次‘业务重组’。”有分析师如此评价东航南航的合作,因为它们的合作内容涉及到航线共享、常旅客共享,触动了航空公司最为核心的两大利益。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表示,南航对双方合作前景十分看好。东航、南航的航线网络具有极强互补性,东航在华东地区、京沪等航线网络密集,南航则偏重于我国南部地区,双方合作不仅极大地延伸了各自的国内航线,也填补了双方在全国的航线布局。双方进行10大内容的全方位合作,可以有效地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发挥规模效应。

  “东航南航合作协议的内容的确有助于双方成本的降低。东南合作可能不是一天两天能谈成的,但是,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布协议,就有点意味深长。”马婴说,“中航的合作建议除了资金进入以外,还有一些业务合作的提议。而东南达成业务合作,就意味着如果不考虑资金问题,在业务合作上,国航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夏福陆认为,东航和南航或许将联合起来抗击国航。因为如果入股东航成功之后,国航肯定会进一步控股东航,之后的目标毋庸置疑就是南航。

  其实,南航和东航合作,不仅仅具有消极防守,联合自保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南航促进自身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拓展上海航空枢纽领域的重要动作。面对上海这一航空枢纽,南航不能不动心,不能不想分一杯羹。

  目前中国3大航空公司中,南航在国内航空市场的份额最大,但其总部所居的广州基地地位,难以跟北京、上海的枢纽地位同日而言。因而,南航在建立北京第二个枢纽基地之后,把触角伸向上海也正在情理之中。在东航困难之际,加强与东航的合作,分享东航的资源,南航的如意算盘自然打得响亮。

  因此,在这场东航争夺战中,南航的角色更为多面。面对中航的一统国内民航业的剑锋,东南合作是为联合自保;而面对上海航空枢纽和东航资源,南航又是在做强自身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

  东航:航向何方?

  “东航重组最终结果如何,我们以为还是要看国资委的态度。”马婴对《上海国资》说。

  然而,国资委在整个东航重组事件中的态度却十分耐人寻味。东航强调东新合作已得到批准,而国航则表示,国资委不会管到具体的合作形式、方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