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重组迷航(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44 上海国资

  此外,中航提出,无论上述参股建议是否或何时得以实施,中航方面都将努力促成旗下上市公司国航与东方航空在3个方面开展业务合作。

  对此方案,一位不愿具名的航空业研究员对《上海国资》表示:“中航和东航有很多共飞航线,有些航线可以互补。中航和东航合作,对双方都会产生很大的协同效应,包括运力的节省、成本的下降、收益率的提高,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中航有限更是在建议中列举了诸多好处,为东航描述了美好的愿景。

  虽然东航在2月27日的公告中拒绝了中航,但中航方面显然不会就此罢休。

  也许,中航对东航的参股,以及参股背后对上海航空枢纽的争夺,将会是一场持久战。不过很显然,面对上海这一将是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一心想做中国航空业超级承运人的国航方面不会放弃。已占据北京航空枢纽主导权的国航在2006年通过星辰计划,与国泰航空实现交叉持股,顺势拿下至关重要的香港枢纽,在上海航空枢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已成为国航当前的迫切目标。

  兴业证券研究员夏福陆对《上海国资》说:“作为未来规划的中国3大航空枢纽之一,上海具有非常高的战略地位。如果上海航空枢纽主导权被新航控制,那对国内航空公司未来竞争中的打击应该是非常大的。”

  实际上,新航入股东航看中的也就是上海航空枢纽地位。目前东航在上海市场的份额约为35%,上航约为18%,国航仅为12%左右。而为了提高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对于国航而言,最好的手段无疑就是收购兄弟航空公司。因此,中航方面不会容忍国外的航空公司在家门口从自己的碗里夺食。拿下东航,中航显得势在必得。

  三方合作:可能性多大?

  东航的引资重组在某种程度已演变为目前的新航和中航对东航股权的争夺。但是,没有永恒的朋友,亦无所谓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新航、中航会否为了共享东航蛋糕,而成为伙伴,以形成“中航+新航+东航”的合作重组模式?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航和新航任何一方独享东航大餐,都有明显的阻力和障碍,3方合作也许是更现实、更可行的合作方案。这样可以实现3方协同效应,而非东新或者中东的两方协同效应。虽然对于新航和中航而言,此方案会摊薄各自预期收益,但对于东航而言,这可算得是一个较为不错的重组选择。

  不过,面对激烈的利益争夺,3方能否走到一起,是个很大的疑问。

  有研究员表示,虽然不排除3方合作的可能,但其可能性不大。“首先,国航的背后有国泰,而国泰和新航是很激烈的竞争关系。国航很难说服国泰乐意和新航一起进入东航。此外,从国航和新航自身的角度来讲,它们具有排他性的。新航很明显,就是想通过强有力的控制,实现自己进入上海航空枢纽的目的。而国航是一个非常强势,非常难对付的对手,因此新航应该不会乐意跟国航一起进入东航。对国航来说,其本意就是想拿下东航,进入上海,相对来说,国航同意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点。”

  海通证券研究员马婴则认为,3方合作没有可能,因为新航很难提高报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