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一大军工集团市场化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凤安

  3月11日上午,石金武准时出现在了位于北京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的办公室。这个13层楼高外表普通的写字楼,进出登记严格。这里汇集了十几家高科技军工企业,如航天卫星等。

  当天下午两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怀国模来到了新时代大厦7楼。作为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他担任了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的名誉理事长,他此行是来指导军转民的一项学术研讨。会议的主持人正是石金武,他是这个协会的秘书长。

  一个小时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是次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终于出炉。

  此次改革方案,与怀国模中将和石金武秘书长正在推动的事情密切相关。根据方案,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为此,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下称国防科工委)。

  “十一大军工集团,将加速股份制改革和市场化进程。” 石金武说。作为国防科工委直属的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的秘书长,他已经连续十多年推动军转民的工作。

  石金武所说的十一大军工集团包括了核工业的核工业集团公司和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航天工业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空工业的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船舶工业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兵器工业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及作为军工电子工业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前十家军工集团都脱胎于1999年的各国防工业总公司,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要求,一分为二分别组建。如今十一家军工集团已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央企,但却维系着中国国防工业体系的命脉。

  在此之前,作为主管部门,无论是民间资本进出军工领域,还是军工的发展政策,都需经过国防科工委的批准。由其主导的《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民间资本参与国防工业,提供了足够的想像空间。

  军工市场化试水

  本报获悉,包括“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工企业对外融资信息披露”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管理”、军工项目实施招投标制度及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政策实施细则目前已经在拟定之中。

  这些细则,一方面将为吸纳民间资本进入军工领域,逐步扫清障碍;同时也为军工企事业单位,到市场化领域中试水提供了直接通道。

  “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军转民、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多渠道投融资。”石金武说,未来几年,军工领域的改革会很热闹。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最终出炉之前,各大军工企业即已卯足了市场化运作的干劲。

  “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加盟我们的公司。现在有很多大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包括企业也表达这个意向”,3月8日,吴艳华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相关报道:

  军工集团专业化重组试点有望破冰

    借力资本市场 军工企业改制加速

    军工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加快

    军工集团首次进入央企千亿元俱乐部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