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工集团专业化重组试点有望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国防科工委将打破行业界限,选择军工集团有意愿、又符合条件的单位,开展专业化重组试点。今年将开展“军工上市公司规范年活动”,重点对承制军品的上市公司进行检查。

  整合国内航空工业有关资源组建的大型客机公司有望在今年3月份挂牌,航空工业“十一五”规划也即将发布。我国船舶工业新接订单超过7000万载重吨,已超过韩国,跃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正在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阔步迈进。国防科工委还将培育一批跨地区、跨领域的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民爆集团公司。

  今年,国防科工委将开工建设福建宁德、福清和广东阳江三个核电项目。航天计划发射15箭17星1船,神舟七号将在今年发射。

  在昨日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2008年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黄强如是表示。

  大型客机公司3月挂牌

  2007年以来,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取得重要突破,国内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总装下线,目前已获得171架订单。新舟60飞机国内外订单累计达到116架。ERJ145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等有长足发展。

  黄强指出,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为调整改革航空工业体制提供了契机。大型客机公司拟由国务院、地方政府、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承担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研制生产任务。同时,航空工业有关资源将进行整合,实行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的体制改革,航空工业“十一五”规划也即将发布。

  黄强强调,争取在今年三月完成大型客机公司组建并挂牌。同时将借鉴探月一期工程管理的成功经验,任命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两总”系统,建立健全项目研制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研制工作按计划推进。

  黄强称,组建大型客机公司将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次重大结构调整,也将为国防科技工业体制调整改革提供一定的借鉴。

  推进专业化重组试点

  今年以来,国防科工委出台了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投资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政策,为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同时,军工企业调整改革也取得突破。到去年年底,累计关闭破产军工企业221户,军工企事业单位控股或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达到62家。

  下一步,国防科工委将尽快出台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分类指导目录,分类推进并实行动态管理。2008年,国防科工委将开展“军工上市公司规范年活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重点对承制军品的上市公司进行检查。抓紧做好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验收。继续做好专业化重组的顶层设计,打破行业界限,选择军工集团有意愿、又符合条件的单位,开展专业化重组试点。

  经济效益的增长来源于体制机制的创新。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表示,当前,军工企业中绝大多数破产企业进行了重组,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等多种形式;债转股企业及部分辅业改制后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多数重点保军企业改组为国有独资公司。

  在军品生产上,缩小军品摊子,精干保军主体成为主要改革方向。军品任务逐步向重点保军企业集中,保军企业基本由工厂制改制为公司制,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框架,实现了军品单独管理、独立核算的情况。科研院所也在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实现由产品保障型向专业发展型的转变。

  会议还特别强调要做到“三个统筹”:统筹军品供给和民品发展,更加注重发展军民结合产业,着力在军民互动、协调发展上推进创新;统筹型号任务和能力建设,更加注重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统筹发展和改革,更加注重做强做大军工集团,着力推进军工体制机制创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