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工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0:50 证券日报

  距离本月中旬国防科工委出台《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不足半月,具有军工集团整体改制上市概念的第一单已然花落西飞国际(000768)。

  11月26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的西飞国际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已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审核通过,公司大股东西飞集团将通过注入包括军工资产在内的飞机制造业实体整体上市。无独有偶,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作为其实际控制人的洪都航空(600316)也自11月初因审议定向增发事宜而停牌至今。种种迹象表明,自《暂行办法》公布后,以国内两大航空集团旗下重要上市公司的最新动向为标志,我国军工集团整体上市已然快速启航。而随着政策面“瓶劲”的松动,更多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也将加入到这幕大戏之中。

  做为此次《暂行办法》出台后,军工改制第一个“吃螃蟹”的西飞国际,该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颇显新意。据公司披露,西飞国际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6000万股股份,控股股东西飞集团将以飞机业务相关资产认购的本次发行股票总数的55%。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注入到西飞国际的资产基本包括了西飞集团的飞机制造资产,除个别军机项目外,其主要军机资产也将注入到上市公司。而这点在《暂行办法》出台前,军工企业长期奉行的主辅分离、军民分立改制、民品上市等形式的上市融资有着明显区别。

  尽管以往军工行业上市定向增发、配股等等再融资方案屡见不鲜,但无一例外的都是引集团公司的民品资产注入。而此次西飞集团的核心军用资产注入西飞国际,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军用资产上市或注入上市公司,这正是国防科工委《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的,西飞集团此次整上市正是《暂行办法》出台后最直接的成果体现。

  紧随中航一集团下属西飞国际引军用资产整体上市后,中航二集团下属另一家重要上市公司洪都航空也已于11月初因筹划非定向发行事宜已停牌至今。尽管该公司具体方案仍未出台,且非公开发行尚未明确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市场人士分析,一旦洪都航空定向发行方案落实,其方案很可能将在最新的军工集团改制大背景下进行。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近日表示,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任务非常紧迫和艰巨,将会成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改革内容。《暂行办法》出台的意义在于,一是打通了军工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二是鼓励军工企业整体改制上市。

  孙勤指出,目前中央管理的军工企业中,已进行整体改制并真正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只有23%,其中一部分还是政策性债转股企业,这远远低于全国国有企业改制率60%的水平,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任务显得更加紧迫和艰巨。今后国家将鼓励军工企业整体改制上市,以发挥军工企业的整体优势。

  资料显示,军工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和兵装及兵器工业等6大集团之中。其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是航空系,两大航空集团共计拥有20家上市公司。中航一集团拥有西飞、贵航、深圳中航和航空技术进出口等公司,下辖10家A股上市公司和两家H股上市公司;中航二集团拥有7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H股上市公司。

  目前两市军工类上市公司如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贵航股份以及成发科技均在其股改时表示,大股东承诺将按国家法律、法规定择机逐步向公司注入其拥有的优质资产及业务。 随着政策面的逐步放开,大型军工集团旗下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速度将明显加快。

  业内人士表示,《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长期困挠军工资产注入的壁垒已经基本清除。而此番西飞集团整体上市更加为相关上市公司起到了“示范作用”,军工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及整合力度将更快更大,这将给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

  军工企业改制资料链接:

  2007年2月,国防科工委制定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

  3月,国防科工委颁布《国防科工委关于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6月,国防科工委、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

  8月,国防科工委公布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

  11月15日,国防科工委又公布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