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一大军工集团市场化提速(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到了1996年,一个重要的改革措施即是重新确立了国防军工的融资渠道,改变过去主要依靠国家投入的融资模式,进行多渠道融资方式。如,过去主要是国家安排指令性贷款计划,现在更多的是企业和银行间的商业行为;二是发行股票、债券,包括企业内部职工入股筹资、公开发行债券等。

  这个阶段内,国防工业体系内,民品的产值再次占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升到1997年的80%。

  在此之前的国防科工委还不属于国务院政府组成部门序列,隶属于军队系统,直到1998年,在九届全国人大上,国防科工委才正式归入国务院政府系统。

  新国防科工委主要是对军工企业实施政府管制职能,并使企业享有自主权(老国防科工委在很大程度上干预企业行为)。这种改革的目标是使军工企业将精力集中于与武器制造、成本控制和赢利能力相关的业务决策。

  1999年7月,中央决定把原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兵器工业部五大核心军工企业各分为两家集团公司,2002年底又成立了一家国防电子工业集团公司,即形成了如今的十一大军工集团的格局。

  这些结构重组主要有两方面目标。其中较明显的目标是为军工部门引入竞争机制。“领导层希望企业竞争能提高效率,减轻对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提高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新技术的能力”。石金武介绍说,这是1999年改革的初衷,“每家总公司被划分为两家能力基本相当的集团公司,预计通过适当竞争,各企业都能提高效率和转变管理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