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一大军工集团市场化提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绩如此,问题也不可忽视。石金武曾对此进行过调研,总结了军工四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产品规模小,集中度低。整个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的增加值只占全国的GDP的0.6%,仅相当于一个大型民口企业。在军工民品中,民用传播、车辆两大类产品销售收入过百亿,占民品产值比重的56%,其他几千种产品产值只占到44%的份额。

  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即使是占全国造船能力三分之二的两大船舶集团,其四大主要造船厂的能力之和仍不足韩国大宇一家的产能。

  其次,军工民品的销售利润仍然很低,仅有不到2%的水平,不到全国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的一半。此外,军工民品的开发缺乏深度和广度,发展也不均衡。

  新竞争格局

  “在加大对军民结合产业投入力度的同时,国防科工委积极支持军工单位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军民结合产业,”3月8日,在钓鱼台,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虞列贵表示,“鼓励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军工单位积极对外筹集资金,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充分发展军民结合产业。”

  未来,国防科工委已经作为工业与信息化部的一个内设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存在。知情人士透露说,新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将继续对军转民发挥影响和作用。

  而当下,对于各大军工集团来说,一个新的竞争格局已经悄然来临。用石金武的话表示,就是谁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并获得多元化的投资和融资渠道。

  一是国家将组建大飞机公司。权威人士透露说,新的大飞机公司管理层,有一部分来自原国防科工委的领导层。这个仅首期研发费用即超过300亿的大公司,将是未来军工企业投融资的一个热门。

  而在1999年7月,按照政企分开,引入竞争机制,将原航空工业总公司一分为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的两家公司,此番已在酝酿合并计划。

  石金武表示,就当前情况来看值得关注的,就是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利用军工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优势,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抓好大型飞机、民用卫星应用产业、高技术船舶、大型核电站和重大核燃料项目;另外还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军工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等。

  ·链接·

  国防科工委谢幕1979年至今,我国的国防工业的军转民,这中间同时交织了国防科工委自身从军队系统的身份到政府组成部门身份的转变。

  1986年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调整了军工管理体制,将原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兵器工业部改为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总公司,为军工企业发展民品纳入国家的统筹规划和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创造了条件,解决了国防科技工业在上层管理体制上长期存在的军民分离的弊端。

  这个时期前后,国防科技工业开发生产了大量的轻工和家用电器的产品,如照相机、缝纫机、洗衣机、电冰箱、摩托车等。到1989年,核、航空、电子、兵器工业的民用产值一度占到了总产值的比重,由1982年的20%提高到了7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