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莱钢集团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调查报告(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57 新浪财经

  第五,狠抓基础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莱钢制定了能源管理、循环经济、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制定了《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二是狠抓措施落实。莱钢把各项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指标细化分解到企业每个工序,并每月召开一次“做强莱钢技术支撑体系例会”,保证循环经济工作有效落实、强力推进。三是严格考核。莱钢形成了“月度考核”、“每日考核”和“单项考核”三类考核体系。“月度考核”,就是把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纳入企业月度经济责任制百分考核中。“日考核”,就是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指标执行情况实行日考核,每天在公司晨会上公布考核结果。“单项考核”,就是企业按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目标责任书要求,并对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措施严格挂钩,根据指标完成好坏决定奖惩力度,其中“单项考核”不合格将否决领导班子的奖励年薪。四是加强信息基础工作。目前,莱钢基本实现了煤气、氧气、蒸汽、水、电在线监控、数据采集,实现了能源系统信息网络化传递、自动化处理,显著提高了信息化处理水平。

  通过对五大源头问题的解决,几年来,莱钢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企业真正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2006年,莱钢钢产量107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42亿元,利税43亿元,其中利润2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5%、33%和35%。2007年,莱钢全年生产钢1170万吨、生铁1079万吨、坯材112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8.43%、6.95%和11.27%。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70亿元、利税总额91亿元,利润总额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9%、109.9%和153.3%。莱钢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规格最全的H型钢生产基地和最大的齿轮钢生产企业。

  莱钢实物劳动生产率由“十五”初的100吨/人.年,提高到2007年的510吨/人.年,轧机作业率从50%左右提高到80%以上,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了质的提升。

  2003年到2006年,莱钢轧钢吨钢电耗降低28%、燃耗降低29%、水耗降低6%。2006年吨钢水耗3.53吨,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一半。累计节电33.83亿千瓦时,节水3.23亿吨,节约动力煤297万吨,实现节能降耗效益36亿元。2007年,莱钢能耗、水耗水平继续下降,吨钢综合能耗663.78公斤,同比降低2.36%,吨钢水耗3.43吨/吨,同比降低0.1吨/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97.8 %,目前已有9个生产单位实现废水“零排放”。

  莱钢依托自主创新技术,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基地,2006年粉末冶金产量达4.6万吨。转炉煤气全回收,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回收利用率分别达到95%和97%,目前莱钢余热余能装机容量达18万千瓦。利用焦化副产品建设煤化工项目,目前已有产品14种,年产值5亿多元。利用粉煤灰、高炉渣、石灰石尾矿年产水泥达到200万吨。2007年莱钢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从而使莱钢的废物综合利用率大大提高。

  当然,莱钢在发展循环经济促节能减排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首先,企业能耗统计工作有待提高。一是统计体系不科学。目前的能源统计体系,计算范围不尽合理、口径欠科学,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二是专业统计人员欠缺。目前企业能源统计人员欠缺,尤其缺乏有经验的能源管理人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