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莱钢集团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调查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57 新浪财经

  四个支撑•技术创新

  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大量的科学研究成果作基础,特别需要成熟的先进技术来支撑。实践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科技技术的支撑,就没有钢铁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莱钢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积极推广应用行业成熟的先进适用技术,自筹资金21.7亿元用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高标准推广应用国际先进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先后引进和成功应用顶燃式热风炉、数字化蓄热式加热炉, 冶金“三干”技术等十四项世界先进设备和技术,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提升了技术经济指标水平,降低了资源能源消耗,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控制了污染源点.这些技术先后在重钢、天铁、天管、沙钢等国内钢铁企业推广应用,并走出国门,落户泰国、印度,为中国治金技术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莱钢已完成利用治金废气生产合成氨的研究、烟气脱硫技术及副产品综合利用研究等研发课题300多个,将为莱钢循环经济的发展、引领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未来奠定了技术支撑。持续技术迎新,使长期制约我国治金行业污染治理效果的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也使莱钢在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增钢不增水、不增污、不增废,实现了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高度统一。

  四个支撑•装备创新

  当前,许多钢铁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就是工艺装备落后,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莱钢制定实施了《炼铁系统赶超全国一流水平优化大纲》、《提高核心竞争力工程方案》等重大系统化技术管理措施,对老系统实施配套改制、填平补齐;主动淘汰了4座128立方米高炉、3座25t电炉、2座4.3米焦炉等落后生产工艺,实现了工艺连续紧凑、高效低耗运行,在淘汰落后的同时,投资800万元用于进行128立方米高炉(国内解剖的最大容量高炉)科学解剖实验,为高炉操作提供理论依据。同时,加快以国家批准的大型H型的钢项目配套建设,实现了高炉、转炉、炼炉、制氧等主体设备的大型化、现代化,从根本上治理污染源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降本增效的技术含量,为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奠定了工艺基础。

  四个支撑•国家政策

  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发布的有关节能、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对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都起到了很大支撑作用。特别是2005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适时的进行了具体指导。第一章指出,“钢铁企业要按照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观念,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节能降耗,最大限度地提高废气、废水、废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力争实现零排放,建立循环型钢铁工厂”,并明确规定了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为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指明了方向、目标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国家出台的有关产业、技术、税收等政策,对企业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具有一定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莱钢始终认真学习研究这些政策,并结合企业实际加以运用。如积极采用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先进技术,并获得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立项和国债补贴。

  四个循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