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有限方案曝光:中航提149亿港元入股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金测算,东航由此将获逾149亿港元现金,资产负债率降17%,但东航集团三点质疑方案诚意

  本报记者 索佩敏

  继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上周五晚公布已向东方航空正式提交方案后,东航今天公布了此方案。中航有限的方案建议由中航有限和/或其代表的有关方与东航集团以每股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东方航空将发行的298485万股H股。东航表示,公司董事会目前正在处理上述建议,将于作出决定后公告。

  除了收购股份,中航有限公布将在上海枢纽建设、货运和其他业务三大方面展开合作。其中,中航有限将努力促成中国国航配合东航加速上海枢纽的建设;协助东航完善其航线网络;协同东航优化浦东、虹桥两机场的运营资源配置;推动东航在上海浦东机场枢纽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与此同时,中航有限还将努力促成国航和东航整合双方的货运业务: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提高双方货运业务的竞争力。此外,中航有限还计划努力促成国航和东航在航班代码共享、航线和运力优化、常旅客计划、维修、地服和地面货站等业务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中航有限的方案还披露,经其财务顾问中金公司测算,其建议将有效改善东航的财务状况和提高双方的经营业绩:东航将获得不低于149亿港元现金;东航财务状况得到明显优化,资产负债率从入股前的94.3%降至入股后的77%以下;获得入股资金后,东航每年贷款利息费用节省7.76亿元人民币以上;业务合作将为双方每年带来超过约50亿元人民币的协同效应,其中收入增长约40亿元人民币,成本降低约10亿元人民币。

  对于中航有限的方案,东航集团昨晚发布声明,对其诚意提出了质疑。东航集团表示,作为东方航空的大股东,集团对中航有限递交信函的方式、程序和法定手续的完备性提出异议。首先,中航有限递交的是信函,并非是中航有限2008年1月7日在声明中所表述的正式方案。其次,中航有限未能出具该公司董事会对信函中所涉事项作出的相关决议。最后,中航有限信函递交人未能出示该公司董事会或董事长的授权委托书。东航集团无法证明其为公司行为。

  东航集团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并希望中航有限恪守承诺,按其声明的期限通过东方航空向市场提交正式的方案。

小调查

1.东航引资新航遭股东大会否决,您认为该事件对东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您认为该事件对国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3.您是否看好国航大股东中航竞购东航?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相关策划: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相关报道:

    中航:与东航合作每年带来50亿协同效应

    巴克莱减持H股 国东恋仍待破冰

    国东新方案端倪初现:国航欲打造双枢纽

    东新鸳鸯遭棒打 民航重组未了局

  东航中小股东不满低价增发新股 向中航寻求支援

  东航路演获1200万股A股赞成票

    国航与东航董事长会面 李家祥称投反对票是误解

    东航称国航可能有新方案 不会投反对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