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与东航董事长会面 李家祥称投反对票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东新恋”持续数月后,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昨日就此事在北京会面了“潜在第三者”国航的董事长李家祥。

  在这场两大国有航空公司掌门人的会面中,李家祥表示,国航将投反对票的报道是记者理解错误。

  为了寻求中小投资者对新加坡航空入股的支持,东航从上周开始启动了全球路演,计划在香港、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展开中小股东见面会和记者见面会。

  从今年4月开始,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在香港的子公司数次在香港市场增持东航H股,目前已经成为其流通股最大股东。明年1月8日,东航的股东大会需要包括国航在内三分之二的中小股东通过,“东新恋”才能得以完婚。

  据知情人士介绍,李家祥昨日并没有提出过于尖锐的问题,只是问了一些股东会问的问题,比如合作究竟会带来哪些好处,能不能增加协同效应和东航的利润等。

  李家祥同时向李丰华澄清,媒体关于国航将投反对票阻止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报道,是记者理解错误。他也表示希望能与东航加强合作,比如持股方面。

  昨天有媒体报道,国航副总裁樊澄在日前国航董秘局组织的新闻联谊会上透露,将投反对票阻止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方案。樊澄昨日也出面澄清,自己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不过,在当日的国航董秘局新闻联谊会上,国航人士的确向媒体指出东航引进新航、淡马锡参与东航的经营、管理不合适,因为双方在东北亚区域航线的经营上没有互补性,在欧美长航线上的合作也很牵强。

  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日表示,航线合作问题并不是“东新”合作的初衷,“东新”合作的重点是要通过新加坡航空的合作,提高东航的管理和服务,加强东航的核心竞争力。

  9月25日,国航曾发布公告证实中航集团与国泰航空联手欲竞购东航部分股份,但当时称在3个月之内不会进行。

  如今,距离国航承诺的“3个月”期限也只有不到一周,且在东航明年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在国航加入星空联盟仪式上,李家祥甚至又提出了与东航“一联一合一交换”的新方案,但东航并没有正式收到此合作意向。

  值得玩味的是,在东航不断强调新航入股价格不可能再提高的同时,民航专业网站上出现了以匿名信方式发出的9月份中航集团联合香港国泰航空狙击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方案要点。

  此份方案建议由中航集团与香港国泰航空取代淡马锡及新加坡航空的角色,担任东航新的战略伙伴,出价为每股H股不低于4.85港元,这一价格计算的总价比东航向新加坡航空方面定向发行的价格至少高约31.3亿港元。不过,上述流传方案并未得到国航方面确认。

  针对市场上一直传播的“东新交易贱卖论”,有投行分析师昨日表示,在2006年国泰、港龙与国航三方的交易中,国航将所持港龙股权出售给国泰的交易市净率(每股价格除以每股净资产)为3倍,其向国泰增发H股交易对应的市净率为1.4倍,而东航与新航此次交易的市净率已经达到了6.4倍。

小调查

如果东航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卖给新航,你认为是否属于贱卖?

不是
不好说
你认为新航能否最终入主东航?

不能
不好说
如果进行行业整合,你认为东航应该卖给谁?
国航等内资企业
新航等外资企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相关策划: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相关报道:

    国航将对新航入股东航投反对票

    东航称国航可能有新方案 不会投反对票

    争夺中小股东 国航东航"敌意收购战"的悬念

    国航东航敌意收购战最后悬念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