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丰华对1月8日股东大会通过提案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9:55 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

    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独家专访东航董事长李丰华

  主持人:

  中国国航(Air China)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昨天表示,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入股中国东方航空(China Eastern Airlines)的作价没有反映出东航的市场价值,它要求东航与新航及淡马锡控股对这项交易展开进一步的商谈。对于中航集团的最新表态,东航董事长李丰华今天接受了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栏目的独家专访,李丰华表示,东航还在和有关方面进一步沟通 对下周二举行的股东大会通过提案有信心。

  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

  我们得到最新的消息,中航已经在香港发出最新的公告了,那8号股东大会还能够顺利通过新航入股东航的方案吗?

  东航董事长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现在中航香港有限公司发的最新公告,并没有完全表示投反对票,只是对市场上流传投支持票给予澄清,留给市场的实际上是一种悬念,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和股东进行沟通,包括和国航的上层进行沟通,因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和政府有关部门,为了国有大型企业进一步搞活,参与世界竞争采取的改革性措施,相信通过这种沟通之后,在相互之间达成一定理解的时候,会有更新的东西出现。

  配音:

  李丰华并没有进一步解释这个更新的东西是什么,不过他表示,对于下周二举行的股东大会通过新加坡航空入股东方航空这个提案很有信心。

  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

  您对1.8股东大会的预期是怎样的?

  东航董事长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我认为我们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首先这个项目的出资人为了搞好大型国有企业的战略性的改革项目,直到现在我们仍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所以,相信这个项目对于我们国家的利益和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通过必要的工作,使我们的股东对这个项目的战略意图有更好的理解,所以我相信1月8号还是有把握的。

  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

  最近的消息,原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最近出任民航总局局长,您认为他对新航入股东航会产生什么影响?

  东航董事长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这个问题因为时我想这样回答一下,李家祥由国航调任民航总局局长,由于民航总局是政府机关,它更多的是从行业管理和整个中国民航业的发展角度来把握整个大局。和原来一个企业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来考虑,角度和层次应该就有所区别,如果说原来从国航的一个负责人,对两个企业的竞争表示更多的关注,那么作为到民航总局之后,作为一个行业政府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更多的我相信会从全面的角度,来看一个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处理这些问题一定会更客观和科学。

  配音: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接受《中国经营者》栏目的专访将在本周六(1月5日)中午12点30分和周日(1月6日)晚十点在第一财经频道播出,敬请到时关注。

  《中国经营者》独家专访节选: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应对《中国经营者》四大质疑

  东航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发国有资产贱卖争议!

  字幕:71亿港币 联姻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

  国航“搅局”,资本暗战风波迭起;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应对四大质疑

  主持人吴晓波:我想一一向您请教,一个是关于定价的质疑,第二呢机制的质疑,第三是经营的质疑,第四呢,还有一个道德上的质疑。

  《中国经营者》独家专访,敬请关注!

  在股票市场吸筹抬高价格、借助舆论影响市场预期、拉入外资伙伴虎口夺食……如果隐去当事公司,你可能认为这是一场发生在欧美成熟市场的并购战,但故事的主角,却是中国国资委下属两家大型中央企业,而这场大战,也是第一起发生在中国大型央企之间的敌意收购案!

  (字幕:主角一 亏损的东航!)

  2002年前后,东航以一系列规模空前的大收购,先后将西南、云南等五家民航企业收入囊中,迅速膨胀为中国第三大航空企业。但重组带来的整合困境,以及之后的战略摇摆,使东航的竞争力一落千丈。2006年,在中国民航三巨头中,国航盈利35亿元,南航也扭亏为盈,而东航却巨亏28亿,其资产负债率高达95%以上。陷入困境的东航管理者渴望引进资本和先进管理经验,帮助东航“重新起飞”,他们的“意中人”,是久负盛名的新加坡航空。作为全球声誉最好、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新航也早就想进入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然而,这桩“你情我愿”的联姻却注定将一波三折、悬念迭出!

  (字幕:主角二 强势的国航!)

  在“东新恋”里插上一脚的正是国航。原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最新消息2007.12.28李出任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早有“一统天空”的梦想,针对民航业重组,这位前空军少将曾豪气冲天地表示:“没有别的,就是抢占!”(照片+字幕)为了拆散“东新恋”,国航一方面正面出击,在香港市场购入巨量东航H股,使其股价飙升,此举一箭双雕:既大大抬高了新航的收购成本,又拿到了和东航谈判的重要砝码。另一方面,国航又直接或间接地抛出各种重组方案,并果断地拉进自己的战略伙伴——彼此交叉持股的香港国泰航空,企图以“外资”筹码和提高出价来虎口夺食。

  (字幕:一场前途未卜的“婚姻”!)

  对面国航“抢婚”的巨大压力和诱惑,东航和新航还是要“把爱情进行到底”。收购价格太高,新航就拉来财大气粗的淡马锡撑腰。2007年9月,东航正式宣布,将以每股3块8港币的价格,向新航、淡马锡和东航集团定向增发共29.85亿股的东航H股,交易完成后,三者将分别持有东航15.73%、8.27%和51%的股份。

  现在,“东新恋”要想最终修成正果,就要在1月8号即将召开的东航股东大会上,得到2/3的多数票支持,而此前国航借助敌意收购,已手握12%的东航H股,成为其流通股第一大股东,很多人认为,这使大会充满了变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东航集团董事长李丰华接受了《中国经营者》的独家电视专访。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您最近在国外的两个城市和国内三个城市做路演,其实也要解答中小股东各个方面的这些问题期望,那么我知道,1月8日会在上海开股东大会,你认为,这个股东大会最终会出现一个什么结果。

  东航董事长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这个股东大会呢,根据我五个地方路演的情况,我还是满怀信心的,首先我个人认为,这个项目呢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一定会对中国的品牌树立呢,起到一个促进作用,但是由于我们行业内部的一些,这种竞争啊,或者是一些运作手法呢,给一些短期投资者也带来一些升值预期,它们总认为呢,会有第二套方案,或者是另外一个人来替代新航,但是我跟它们实实在在的解释,第一不可能有另外一个公司来替代新航,而且东航就瞄准的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最好的合作伙伴,这是不可改变的。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我在媒体上看到您说,如果这次过不了关,你会无限期的把这个开下去,一直到过关为止,是有这样的决心吗。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对,这表达了我的决心,我认为跟新加坡的合作是东航的一个,越出低谷,创造中国品牌的一个必由之路,只有这种选择,没有别的选择。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你对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提出定向增发以后,国航其实提出更高的一个价格,您的价格是三块八,然后它曾经提出过一个不低于四块八毛五,这么样的一个价格,这个又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一来一去,我算了一下,大概差三十多亿的港币。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对,首先这样说吧,对中国,我们国内的各大航空公司的经营水平怎么来看待,我认为到现在为止,我们三大航空公司的经营水平,跟世界上顶尖的公司比较起来,都是一种低水平的运作,比如说,你可以从我们的财务报表中间看出来,虽然三大航空公司的利润有差别,但它的主营业务这一部分的,基础数字没有太大的区别。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对,我看到国航,它(2006年利润)的80%左右是来自于跟国泰航空的一次资产重组的一个收益。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那么这些外部的因素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利润,但并不代表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因此一个企业要长期的生存下去,或者说,我们中国的航空公司要变成在世界上,能够参与竞争的这种强大的航空公司,必须要提高自己的基础素质,因此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引进新加坡航空的一个主要理由,那么您刚才提到的国航可能有这个方案,我也是从媒体上听说的,他们本人并没有向我提出。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它是在一个,这个民航的网站上面,有一个匿名信的方式发表的这篇文章。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对,我倒希望,因为新加坡的合作呢,实际上也是在国家主导部门,引导我们去做一些战略引资和对外实行开放的最终结果,我刚才说是两年了,这两年中间呢,由于我们是中央企业和国家有关部门一直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因为我看呢,媒体上流传这个方案,最先应该知道的是国家机关和我,但恰恰的,它们和我都不知道,所以就值得怀疑它的真实性。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那么其它还提过第二个方案,就是说有国航和国泰航空共同来获得你的定向增发的股票,那么其实这里面也有一点理由,它来解释,就是说国泰航空其实跟东航多年有合作的一个关系,那么它认为,一方面是你的H股的大股东,另外一方面是你多年的合作伙伴,那么大家,咱们俩个加在一起,来跟你合作,这是它提出来一联一合一交换,跟你交换股权啊。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我也是听说过,但也是从报纸上看到的。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对对对,那那个方案,你为什么后来又觉得是没有办法被执行的。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这样的,首先我个人觉得,这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管什么方案,它涉及到一个中国航空的格局问题,那么这种三大航空公司的格局,有利于适当的,之间的竞争,同时呢又给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产品,我想这是符合咱们改革的方向的,那么既然现在咱们国家,对这三大航空公司的格局,没有,原则没有变,而且呢又支持我们东航去引进新加坡航空公司,那么国航的一些,传说的一些方案,我想它得不到政府的批准。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如果向您提交,你会考虑吗。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我举个例子啊,我曾经跟媒体朋友说,我们过去生产解放牌,也生产东风车,难道这两个车加起来就是奔驰车,肯定不是,必须通过大胆的引进技术,引进管理,来改变我们的一些现状,这样才能提升,这就是我最终的一个意思,那么尤其呢,三大航空公司格局,这里面只提到了国航和东航,那么南航,这个公司也是国家要扶持的公司,应该三家都要做好。

  《中国经营者》吴晓波:

  其实您跟新航的整个谈判引资两年,今年这个消息公布以后,其实大风大浪,你现在回过头来看,来看这一段历程,你最大的感慨是什么。

  东航董事长 李丰华:

  我的感慨呢就是说,办事还是很不容易,越不容易,我们越要珍惜它。

  配音

  “东新恋”受到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也引发了四大质疑:第一,东航卖低不卖高,是否在贱卖国有资产?第二,东航卖外不卖内,是否损害了国家利益?第三,外资进入东航,是来帮忙,还是来抢市场?第四,管理层是否在借合资进行曲线MBO?对此,李丰华将如何作答?详细内容请关注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

  《中国经营者》播出时间:

  第一财经 周六 12:30 周日 15:30 22:00

  主持人吴晓波介绍:

  1968年生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

  常年从事公司研究。主要出版作品:《大败局》(2001年)、《穿越玉米地》(2002年)、《非常营销》(2003年)、《被夸大的使命》(2004年)、《激荡三十年》(2007年)等。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

  《中国经营者》节目博客:

  blog.sina.com.cn/managingchina

小调查(一)

1、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您认为是否会推动三大航的整合?


不好说

2、您是否看好航空股?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1、如果东航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卖给新航,你认为是否属于贱卖?

不是
不好说

2、你认为新航能否最终入主东航?

不能
不好说

3、如果进行行业整合,你认为东航应该卖给谁?
国航等内资企业
新航等外资企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整合不代表谁吃掉谁

  相关策划:

  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相关报道:

  中航:有关部门不干预投票 未表态赞成东新合作

    东航:国资委可发表意见 比国航引资国泰未贱卖

    东航中小股东不满低价增发新股 向中航寻求支援

    东航路演获1200万股A股赞成票

    国航与东航董事长会面 李家祥称投反对票是误解

    东航称国航可能有新方案 不会投反对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