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人士称忙于保障市场供应 来不及考虑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石化人士称忙于保障市场供应 来不及考虑补贴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之所以在当前市场资源紧张有所改善的情况下还要继续进口成品油,主要是为了保证明年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的成品油供应。预计未来几个月中,中石化每月仍将保持一定的成品油进口量,直到供应紧张状况彻底缓解。”昨天,中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中石化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并详解了公司“计划外进口成品油”这一特殊行为的内情。

  每年约缺2000万吨需外购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高油价的催逼下,国内成品油市场一度风声鹤唳,部分地区更出现“油荒”危机。“由于国内外油价严重倒挂,不少地方炼厂都停止炼油,一些油企即便有进口配额也不使用,这些因素都造成了资源紧张。”上述人士说。

  为弥补供应缺口,身为国企的中石化不得不担负起沉重的保供任务。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中石化的炼油产能占全国约51%,但销量却占到全国约64%。

  “从数据看,目前公司的成品油销售量约一年1.2亿吨,而原油炼油产能为1.68亿吨/年。按照60%的汽柴油产出比计算,成品油年产量仅1.008亿吨,缺口将近2000万吨。这部分缺口必须靠外购弥补,其中主要购自中石油和地方炼厂。”他表示,“中石化既是全国最大的成品油经销商,也是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采购商,而今年下半年的采购价格又非常高。这些都是外界所不了解的。”

  为了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中石化近期还让部分化工装置停产或低负荷运转,将原料节省下来供炼厂加工成汽柴油。为迅速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还在每天早上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听取前一日相关保供措施的落实和市场供需变化情况。

  “但即便如此,我们每个月仍有四五十万吨的供应缺口。为了满足需要,中石化只能采取计划外进口的方式。”上述人士说。

  此前,中石化已多次从国际市场高价进口成品油。11月份,该公司进口了28.7万吨柴油;12月份则安排进口42.3万吨柴油。在此基础上,中石化集团计划明年1月份继续组织进口,初步安排进口柴油50万吨。

  来不及考虑要求补贴问题

  “现在外界还有人说中石化仍在出口成品油;也有人说我们既搞垄断、又要补贴。这些说法都是不对的。应该说,目前中石化的成品油除了少量到香港保障当地市场外,几乎没有出口;而公司现在每天想的就是如何保障市场供应、化解资源紧张危机,对补贴的问题根本来不及考虑。”上述人士坦言。

  他最后指出,每个人都应有社会责任,但在石油领域,很多企业却没有尽到责任。而中石化虽然履行了责任,却还要承担巨大的社会压力。“事实上,仅从维持炼厂开工这一点上,我们就已尽了很大的责任,更何况公司还在亏损进口成品油。”

  据悉,中石化预计四季度完成原油加工量4250万吨,比计划多50万吨。12月份预计完成原油加工量1460万吨,同比增长8.1%。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地方炼油厂停产的情况下,中石油、中石化稳定油价,保障供应,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却既背风险又背恶名,我为它们鸣不平。”

  而在多重努力下,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问题终于有所缓解。来自中石化的信息显示,京、津、沪、粤等地的石化系统加油站于12月初已率先敞开供应。至12月中旬,除湖南、江西受铁路、水路运输困难制约,市场供应略显紧张外,中石化辖区内其余省市成品油供应已恢复正常。

    相关报道:

    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高管涉贿200万退赃500万

    国资委李荣融:我为中石油和中石化鸣不平

    中石化中石油申请财政补贴惹争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