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泸州老窖劝辞涉嫌违规解约 该案已向劳监部门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7:36 新京报

  市总工会称该案已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本报讯 (记者温薷)“希望企业自行纠正。”针对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北京片区“劝辞”一案,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北平昨日表示,企业这样做是不对的,市总对此非常重视,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市总法律部部长王天柱认为,《劳动合同法》并非要将企业和职工双方“捆死”,只要双方达成一致,劳动合同便可解除。他分析,依泸州老窖要求签字辞职的员工,可认定已同企业达成协议,不存在违规;但对于拒签者,已构成企业单方要求解除劳动关系、且未承担保险及违约金的违规行为。并且,该企业涉嫌不顾员工怀孕、哺乳等情况,在未按规定提前30日书面通知员工的情况下解约。

  王天柱表示,市总已向员工们提供法律咨询,但未作法律援助。目前,该案件已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规定60日内得出结果。

  昨天下午,朝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科负责人否认曾针对泸州老窖“劝辞”一事立案。他承认曾接到9名员工投诉泸州老窖,现已按照企业拖欠工资及社保费用立案,目前正在审理中。关于“劝辞”行为,该负责人拒绝表态。

  - 事件回放

  近日市总曾接到泸州老窖北京片区员工投诉,称公司要求80多名员工集体以“个人原因”签辞职书,要求解除劳动关系,并表示员工可正常上班,大部分员工可签订新合同。经市总调查,60多名员工已按照公司要求签字,十余人拒绝签字。泸州老窖总部对市总称不清楚此事,但已要求北京片区予以纠正。

小调查

1、您认为泸州老窖要求80名员工主动请辞,是否针对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

不是
不好说

2、泸州老窖坚称劝辞不违法,您是否相信?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3、您认为泸州老窖是否应该对被辞工人进行补偿?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策划:

    泸州老窖要求80员工主动请辞

    相关报道:

    北大副院长驳张五常 新劳动法不会搞垮中国经济

    泸州老窖全国范围叫停劝辞

    泸州老窖劝辞事件:劳动监察部门已正式立案

    东莞打工妹眼中的新劳动法

    百盛购物中心辞退70名员工 被疑规避新劳动法规

    玖龙纸业千人罢工 张茵称劳动法成企业发展障碍

    华为事件留下的深层思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