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银行分红缓中投利息压力 未注资中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陈其珏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昨天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汇金注资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中行、工行、建行)所获得的分红,大致可以解决中投公司一半以上的年度利息成本压力。对于媒体上周披露的“中投公司正与中石化进行谈判,帮助后者扩展海外市场”的消息,楼继伟予以否认,并称这样的报道没有根据。

  上周有报道称,国资委与中投公司就后者为央企“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达成一份合作协议,包括共同选择央企海外投融资方向及项目供中投注资。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中投公司注资央企首选中石化,且已与中石化进行了多次洽谈。比较可行的注资方案是中投公司与中石化母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联合投资海外开采及勘探项目,然后注入中石化。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双方的认可。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昨日称中投公司将帮助中石化在国外买油的说法没有根据。

  在中投公司运营方面,楼继伟说,最新的财务报告表明,汇金注资的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提高,抗风险能力逐渐增强。同时,国家的注资获得了明显收益,国有资本实现了保值增值。这让面对巨额利息成本压力的楼继伟很欣慰。

  此前,楼继伟曾透露说,中投公司每个工作日至少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够支付其资本金的利息。“中投在海外投资中短期的成本压力太高,几家银行分红部分解决了我们年度利息成本压力,大致可以解决一半多一点,”楼继伟说。

  经过改革、发展、创新的一系列的过程,国有商业银行的财务状况得到了根本好转,呈现出较强的可持续性。楼继伟认为,其中相当一部分收益是通过改革创新获得的,因此是可持续的。

  相关专题:

  中国投资公司成立

    相关报道:

    中投与摩根斯坦利联姻划得来

    叶檀:中投摩根联姻不是城下之盟

    银行分红解决中投一半资金 楼继伟称短期压力太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