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总工会调查后明确表态泸州老窖单方解约须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2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市总工会对泸州老窖劝辞事件作出明确表态,称泸州老窖北京分公司单方解除了未到期的劳动合同,就须承担违法解除合同的责任。该事件日前已在朝阳区立案。

  将调查是否有特殊员工

  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王天柱昨天表示,泸州老窖北京分公司在员工劳动合同2007年底才到期的情况下,让员工填写格式化的辞职书,属于单方解除未到期劳动合同,须承担违法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责任。他透露说,市总工会已掌握了“辞职书”原文。该事件需进一步展开调查,包括80多名员工中有无法律规定不允许解除劳动关系的,如孕期、哺乳期内的女员工等。

  60多名职工签了辞职书

  王天柱指出,由于有60多名职工已签订了这份辞职书,属于和企业达成了新协议,这和剩余10多名不签辞职书的员工,性质就截然不同了,“因为只要企业和职工双方达成一致,劳动合同便可终止”。但他强调,不管员工是认可辞职书、双方达成一致,还是拒绝企业单方解约,寻求法律途经维护合法权益,企业单方要求职工填写辞职书,就已经构成了单方解除合同的行为。

  据悉,该事件日前已被朝阳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并正式立案。根据规定,从立案之日12月10日起,60个工作日内须有结果,也就是说,从今天起45个工作日内有结果。但王天柱表示,由于泸州老窖北京分公司的注册地在崇文区,实际用工地在朝阳区,案件较为复杂。市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副主席王北平表示,希望企业能“自己去纠正,有好的纠正动作”,市总工会将密切关注企业的下一步动作。

  权威提醒

  受侵害员工可求助12351

  王北平表示,近期个别单位要求职工辞职、重签劳动合同或转为劳务合同,少数单位甚至违法实施经济性裁员,一次性解除大批职工的劳动合同。市总工会已下发通知,如发现有用人单位劝辞职工以规避《劳动合同法》,将提出纠正意见,对仍不纠正的,将配合劳动行政部门依法查处。他提醒,职工如遭遇权益侵害,可向职工热线12351、信访窗口、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反映。

小调查

1、您认为泸州老窖要求80名员工主动请辞,是否针对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

不是
不好说

2、泸州老窖坚称劝辞不违法,您是否相信?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3、您认为泸州老窖是否应该对被辞工人进行补偿?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策划:

    泸州老窖要求80员工主动请辞

    相关报道:

    北京工会调查结束 泸州老窖人力部拒绝接电话

    泸州老窖劝辞事件:劳动监察部门已正式立案

    泸州老窖保持缄默 股民认为劝辞事件已破坏形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