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评估行业国家标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11月28日,财政部举办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发布会,宣布成立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同时颁布了包括8项新准则在内的15项资产评估准则,首次公开发布了资产评估准则体系。

  “至此,中国评估业有了自己的、系统的国家级标准。”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林认为,这标志着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趋向成熟,市场主体价值对话的专业平台正式形成。

  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主席埃尔文· 费南德斯则着重指出,一个有效的资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对不动产或其他相关资产进行独立且合理的评估,无论是服务于公众还是服务于个人,而正是评估准则,在最大程度上帮助保障专业的、独立与合理的评估。

  

财政部在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发布会上公布了8项最新的资产评估准则,分别包括<评估报告>、<评估程序>、<业务约定书>、<工作底稿>四项程序准则,<机器设备>、<不动产>两项实体准则,<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试行)>和<资产评估价值类型指导意见>。

  在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主席埃尔文· 费南德斯看来,当下的中国,构建评估准则体系的意义不容置疑。

  埃尔文·费南德斯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系统来确保全国范围内的合理评估,整个银行体系将会遭遇风险。”评估将为银行业提供支持,通过恰当的评估以及周期性的再评估以确保贷款价值的合理。此外,企业评估满足了资产负债表上的价值应真实客观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的需求。

  上述新准则中,除了<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试行)>在2007年12月31起施行外,其他各项都将于2008年7月1日起施行。这些新准则,与之前颁布的7项资产评估准则一起,共同构建起了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初步框架。

  而目前公布的准则并非整个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全部。

  财政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构建中的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包括职业道德准则和业务准则两部分。这两类准则之下,都有若干不断充实完善的具体准则作为支撑。

  按照财政部的规划,有关准则和后续的新指南、新指导意见将陆续出台。

  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前主席格来格·麦克纳马拉表示,不动产和财产是每一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出于多种原因,它的准确报告有助于经济的有序管理。任何国家经济战略的实施都是一个复杂的事务,而在近几年,跨国活动使它更具复杂性。

  “财产,特别是有形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变得更加明显,而依赖于被认可的评估准则对其得出的精确报告,对任何一个政府都显得十分必要。”格来格·麦克纳马拉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