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豫北粮仓:双轮驱动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河南、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豫北粮仓"滑县正在打破两个历史的怪圈。

  它打破了中国建国以来粮食生产"五年一个周期"、 "两高两底一平"的"基本规律",2007年夏粮生产在连续几年增长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而迅速增长的县乡财力水平,也开始逐渐改变人们长期形成的"产粮大县=财政贫困县"、"种粮越多越吃亏"的思维定式。

  在河南省财政厅金融贸易处赵国政处长看来,这种重大变化的背后,国家持续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政策,作用不容小视。"尽管还不够解渴,但它实实在在让粮食主产区感到了国家的政策倾斜与支持,调动了地方政府抓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也为他们走出财政困境带来了新希望。"

  而据记者了解,2007年,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奖励力度奖继续加大,同时,会进一步完善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机制。

  变"独轮车"为"双轮驱动"

  赵国政所说的奖励政策始于2005年,是中央财政"三奖一补"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产粮大县的奖励,主要是为保障粮食安全再装一个轮子。"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保障粮食安全,是保障国家社会稳定和经济运行的一个战略任务,为此,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进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据统计,目前纳入中央财政奖励范围的产粮大县,其粮食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8%,粮食商品量占全国总量的88%。财政部的思路是,鉴于产粮大县的特殊作用,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首先要保证产粮大县持续稳产增产。

  这样,奖励资金以连续五年<统计年鉴>的分县数据为依据,由中央财政直接测算到县、拨付到县。对产粮大县奖励的范围的一个"硬杠杠"是:粮食平均产量超过4亿斤且商品量超过1000万斤的县以及粮食安全贡献较大的县。奖励资金按各县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商品量三个因素分配。

  按照上述奖励方案,2005年全国共有968个县级行政单位纳入奖励范围,中央财政共安排奖励资金55亿元。2006年,奖励资金增加至85亿元,奖励范围扩大到995个县级行政单位。

  按照规定,这笔资金作为财力性转移支付,由县级政府统筹使用,但不得用于违规购买、更新小汽车,不得新建办公楼、培训中心,不得搞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滑县效应

  多年以来,产粮大县一直面临着很尴尬的局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县乡经济从粮食上获得的收益却很低。因此,产粮大县中普遍流行的一个观点就是,"抓粮食生产吃亏,生产越多吃亏越大,粮食生产再多,不能够给基层财政带来收益。"

  "国家出台的奖励产粮大县的政策,让我们的县乡两级第一次感到生产粮食、给国家贡献粮食有收益了,实实在在现钱拿在手里了,这是以前没有的。"滑县政协副主席、财政局长王少刚对记者说。

  据王少刚介绍,2005、2006年两年,中央和河南省对滑县共下达"三奖一补"资金7233万元,其中产粮大县奖励资金5000万元,中央和省奖补2233万元。"我们做到了县乡干部教师工资能够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及时发放,这在富裕地区也许算不得什么,但在我们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全县上下都认为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2005年以来,滑县可以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中小学生公用经费。"这在滑县财政史上还是第一次。"王少刚说。

  中央财政的"双轮驱动"构想正在成为现实。作为全国惟一一个连续4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称号的县,滑县今年夏粮生产总产达15.5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奖励政策有待再完善

  在肯定奖励政策积极意义的同时,赵国政也坦陈了政策落实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对奖励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

  赵国政指出,从普查情况看,产粮大县财政普遍困难,尽管中央财政和省财政不断加大对这些县的一般转移支付力度,但这些县人均财力水平仍很低,多数县除了按低水平发放工资和保证政府基本运转外,其他可用财力极少。加上这些县对农业的投入特别是各项硬性配套投入多,负担重。为此,他建议国家进一步扩大奖励资金规模。

  同时,他建议在计算奖励资金时,可以加大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和粮食增产系数,鼓励产粮大县保护耕地和粮食增产的积极性。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财政部目前已经逐渐形成进一步完善产粮大县奖励政策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机制,即建立粮食多增长、多奖励;少增长、少奖励;不到门槛就淘汰的机制。而2007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奖励力度的思路也已经基本确定下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