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称没人能改变娃哈哈品牌属于中国人民的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4:21 东方早报

  达能反击:不排除启动法律程序

  早报记者 王诚诚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前天在网上访谈时,指责其合作伙伴法国达能集团想“强行”收购娃哈哈集团的部分资产。对此,达能集团昨天发起反击,发表三点声明,称宗庆后“所列举的事实和观点并不完全符合事实”,声明表示,希望双方之间能够通过磋商解决问题,但是也不排除“启动全面法律程序”,维护其权益。

  “娃哈哈不应对外说”

  宗庆后前天表示,达能与娃哈哈10多年前签订的合同存在不公平、不平等条款。对此,达能集团昨天在在三点声明中表示,与娃哈哈当初签订的合同完全是公平的、合法的。“1996年,双方合作时,外方就拥有51%的公司控股权,这里面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达能称,如果一方希望改变当初约定的条款,应该通过正常的协商解决,而不应对外宣称说,当初签订的合同时一方是受到迫使,或者另一方有恶意动机。

  1996年,娃哈哈与达能合资组建了多家合资公司,当时双方约定,娃哈哈品牌归合资公司所有,娃哈哈集团要单独使用娃哈哈品牌,需得到合资公司董事会同意。不过,宗庆后此后新设了多家公司,并使用娃哈哈品牌。

  强调“独家”所有权

  达能昨日的第二点声明,强调了双方的合资公司对于“娃哈哈”品牌的“独家”所有权,并征引宗庆后前天的表述为论据,重申目前娃哈哈集团旗下非合资公司未经允许使用“娃哈哈”标识属于违约行为。

  达能称根据合资企业双方约定,娃哈哈合资企业享有独家生产、经销、销售娃哈哈品牌的食品和饮料的权利。

  “正如宗先生自己承认的,他组建非合资企业,未经授权使用合资企业拥有的娃哈哈品牌以及原产品配方,进行大量的生产销售活动。这是公然违背双方合作协议,违背公司法的行为。”达能重申。

  “所有人可能改变”

  宗庆后前天曾表示,在争取主动权对合同进行修改外,还做了最坏的的打算———另打一个新的品牌,终止目前的合同。对此,达能在昨日的声明中“针锋相对”,称希望双方之间能够通过磋商解决问题,但是也不排除“启动全面法律程序”。

  “目前我们正在和合作伙伴进行非常重要的讨论和磋商,并且仍然希望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是,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启动全面法律行动的准备,以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所有股东的合法权益。”达能方面表示,合资公司股东中包括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以及娃哈哈合资企业员工,达能同时表示,将尽全力保证娃哈哈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营。

  达能的声明最后表示,像其他商业机构一样,它的所有人可能改变,它的管理团队可能改变。但是没有人能够改变这样的一个事实:娃哈哈这个品牌属于中国和中国人民。

小调查

您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目的是否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
是的,收购知名品牌为了控制整个行业
不是,可能是为整体发展而收购
不好判断,收购这些品牌需具体分析

您认为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在目前外资并购中是否常见:
很常见,外资收购主要目的在于垄断
不是很常见,外资收购为了行业良性发展
说不清,行业差别太大,外资并购目的不一样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达能收购其他相关报道:

    达能掌权上海正广和饮用水 暗藏不平等条约埋伏

    反摊薄协议展露:达能夺取汇源二股东

    附加条款要挟:光明碧悠转交蒙牛

    相关报道:

    娃哈哈达能恩怨爆发 商标使用协议引发反戈

    达能否认恶意圈套: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人地盘要用自己方式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立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

  娃哈哈已放弃石油业扩张 民营资本面临极高门槛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