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介入石药集团重组获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在业内传言已久的联想弘毅介入河北石家庄制药集团(下称“石药集团”)重组一事终于得到证实。

  此次“两会”上,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确认,将把石药集团的股权整体转让给联想弘毅,联想将全面接手这一老牌国有企业。

  冀纯堂昨日表示,目前重组的审计已经全部完成,现正做进一步评估,并按照进度表来实施。冀纯堂同时表示,此前,其已去拜访过联想集团的柳传志,双方都非常有诚意,且合作将不仅仅局限于医药上,还将在其他领域加深合作。

  但石药集团方面对于股权转让一事仍表现得十分谨慎。《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联系到石药集团发展部总经理李治彪,其表示,国有企业的重组还是需要政府部门来主导,因此企业方面并不是很了解具体情况。

  石药集团归

石家庄市国资委全资拥有,总资产80亿元,拥有中润、维生、中诺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其中设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1093.HK)是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在事业发展的巅峰期,石药集团2003年销售收入56.76亿元,利润、利税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医药行业第一。但现在,由于原料药出口量增利减和制剂总体形势不容乐观,维生素(VC)市场依然呈现低迷状态,这些都直接影响了集团主营产品的利润。

  而事实上,石药集团此次重组正是由于其面临着自身的改制重组。此前,石药集团下属子公司已收到集团下发的“石药集团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方案”和“石药集团职工安置方面的有关问题介绍”的文件,集团改制事宜也已开始。

  但对于联想弘毅来说,这些正为其介入石药提供了时机。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联想弘毅参与石药集团重组后,除了将给石药集团带来资金外,双方的关系将会比此前其收购南京先声药业来得更为紧密。

  去年年底,联想弘毅斥资2.1亿元控股南京先声药业31%的股权,而双方的关系仅限于战略投资。

  目前,联想弘毅已把医药作为一个重点关注的行业。此前,联想弘毅总经理赵令欢曾表示,其一直在寻找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收购先声药业后,联想弘毅曾于去年底与重庆陪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过收购洽谈,但最终没有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