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市场煤步入正轨 新能源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5: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编者按

  2006岁末的一场地震,阻断了光缆,让众多上班族陷入失去与世界的联络、无法沟通的境地。这一幕是此刻中国经济的真实呈现:国际的因素改变并影响着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2006年,关于国际豪门凯雷与徐工并购犹如在中国后院掷下的一颗探路石,测试着中国对于国际资本并购的态度。从年初对垄断性并购“防狼”式的呼声四起到年底的折中方案后的静水无波,一直到年末徐工股改复牌后的飙升。争论似乎画上句点,而每一单的博弈还在继续。2006年,3G牌照的发放吊足了中国人的胃口。悬念已不再是悬念,对于这场游戏的参与者来说,所需的无非是厉兵秣马、枕戈待旦。2006年,新技术的动力仍在驱动中国产业突进的车轮。太阳能企业争先恐后在美国抢滩。互联网行业多了一个国内企业合并外资的标本。2006年,服务业释放了中国人的消费力,也打动了资本,风险投资对Web2.0板起了面孔,却对服务业赔笑。如家催生了新的富豪,锦江国际也并不甘于寂寞。2006年,全球钢铁业老大和老二的合并也搅得中国钢铁业不宁。并购、联盟的合纵连横之术成为流行的话语。2006年底,石化零售业大门对外资轰然洞开。本土企业则在中亚、非洲寻找“蓝海”。它们未因资源税的开征而有伤元气,却继续在高油价中享受红利。2006年,汽车业获得了很好的收成,本土企业未在WTO的“寒风”中被摧垮,反而有了更强健的身躯……

  纷繁热闹的2006年还没来得及让我们细细品味,2007年已在敲打着时光的窗玻璃,急切地破窗而入。站在新旧承启的门口,直面这纷纷扰扰的产业世界,所有关于未来的预言都充满失灵的危险和应验的可能。但,关于新年的判断也许只有一个是最适合的:2007年,它真切地站在2006年的肩膀上。它在全球化的轴承上运转。它生长在每个财富创造者的脚下。

  如果说2006年是新政连续出台、

石油价格逐步走稳的一年,那么2007年也将是传统能源和可替代能源联袂上演好戏的一年。生物柴油、乙醇、太阳能、风能等各类可替代能源的出场,为国内能源利用寻找到了新的出路。而随着煤炭业的全面市场化,我国的煤炭价格也将有所提高。

  与市场接轨 煤炭价格将上涨

  200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指出,煤电供需双方企业将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协商确定价格,标志着国内的计划电煤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将是市场定价,煤炭制造商、发电企业双方直接沟通。

  与油品两大办法相一致的是,这也意味着我国已经从计划用煤、政府指导煤炭价格再转变为市场煤的历程,已经完成。

  发电企业同时也将因“煤电联动”多多受益。在发电需求继续上浮的情况下,煤炭价格可能会有提升。根据相关资料统计,2006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突破1亿千瓦,比上年增长22%,创历史新高。2007年,其产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其中:水电2000万千瓦,火电超过7000万千瓦。

  煤炭专家濮洪九分析,从目前主要煤炭消费行业的发展趋势看,2006年我国煤炭需求趋缓,产能过剩压力加大。2005年,电力供需紧张形势明显趋缓,全国缺电范围明显减少,缺电程度明显减轻。电煤需求总量虽仍将继续增加,但需求趋缓,电煤需求增幅比预想的要低,煤炭产能过剩压力越来越明显。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2006年12月27日表示,预计2006年中国煤炭产量达24亿吨左右,发电量2.85亿度。欧新黔表示,2007年煤炭生产和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煤炭供应环境比较宽松,需求增幅将进一步回落,预计达25亿吨。截至去年10月份,中国原煤产量20亿吨,同比增长8.1%。欧新黔表示,从现有核定产能看,今年合并后煤炭产能是23.5亿吨,而目前在建的约8亿吨产能将继续投产。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2007年,煤炭铁路发送量将达14.87亿吨,新增1亿吨,增幅7.2%。

  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争相生辉

  太阳能在2006年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掌声。

  除2005年上市的无锡尚德之外,去年12月,以我国江苏为基地的三家企业:加拿大太阳能、常州天合和林洋新能源分别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连番IPO。

  同时,我国第一个生物质能发电厂山东单县生物质能发电厂在2006年11月18日试运行成功。该电厂是国家级生物发电示范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的国能生物发电公司投资建设,以棉花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装机容量为25兆瓦,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投产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4000万元。未来,更多的生物质能发电企业将丰富我国的电力供应。另外,百万千瓦级的四台核电机组也有望上马。四台核电机组将使用美国西屋公司提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即AP1000,作为核岛技术在我国试行。

  同时,有消息称,我国的一部重要法规——《能源法》草案大纲及主要条文初稿也于近日起草完成,起草组目前正在进行细化、完善条文和内部专家讨论的工作。

  《能源法》是我国能源领域的基本法,将会统领能源领域的《电力法》、《煤炭法》、《可再生能源法》、《节能法》等单行法。按照《能源法》起草组的计划,法案起草工作将在2007年底前完成。

  炼油产业有望获得新生

  2007年,在原油价格平稳的前提下,我国炼油企业将再获新生。中石化股份高管指出,今年中石化的炼油板块有望盈利。

  2005年到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高歌猛进,炼油业务全面亏损。目前,我国大量的炼油公司都集中在中石化集团内。该公司表示,其下属33家炼油企业中,已有13家资产负债率接近或超过100%,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

  2007年,原油价格必将有所回落,预计2007年炼厂将出现转机。多年来,汽油消费量最大的行业一直是运输、仓储、邮电及工业。我国2007年运输、仓储及工业都还将蓬勃发展,可以预见,汽油消费量仍然会很大。

  由于成品油大部分是用于工业生产,因此工业与成品油的产量相关性很高,工业生产总值每增加1亿元,成品油产量增加1077吨。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成品油的需求量随之快速增加。预计2007年工业形势将继续维持良好发展势头,带动成品油需求增长。

  2007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参照地区或者参照方式将会改变。有专家指出,以后无论参考哪个市场或者是否按照原油价格变动,全国如果实行成品油实时动态调整,只要在政府的指导价中波动,也不会对整个成品油的供应造成过激影响。 目前,国际油价的稳定,也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提供了想象的空间。插图/刘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相关文章:

    调控政策更趋细化 今年楼市专家看跌

    支线航空将大放异彩

    需求放缓产业重组将加速

    行业高速发展自主品牌有望放手一搏

    经济型酒店融资热潮后 07年个性化酒店缤纷登场

    零售业:国际国内巨头大打攻势足球

    2007医药行业:枯木能否逢春

    ICT高唱着融合的主旋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