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调控政策更趋细化 今年楼市专家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5:09 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2007年或许能让不少想买房的老百姓得偿所愿。房价有望在2007年出现下跌已几乎是各个专家学者的一致意见。于是,2007年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稳定房价成为最值得民众期待的事情

  兜里揣着钱想买房的老百姓在过去的2006年估计都挺失望的。延续了两年的宏观调控并没有让房价有多少的下跌。尤其是北京、深圳等大城市以及大多数的二线城市的房价,在2006年仍然持续高涨态势,老百姓等待房价下跌“等到花儿也谢了”也未能如愿。

  不过,2007年或许能让不少想买房的老百姓得偿所愿。

房价有望在2007年出现下跌已几乎是各个专家学者的一致意见,所不同的只是,有些认为是部分区域下跌,有些则认为会出现全面下调行情。而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只要房价能跌,就有希望。

  2006年底连续召开的几个与2007年经济相关的会议已透露出信息:2007年宏观调控仍将持续,并将现有政策不断细化。信义不动产研究部主任李振宇将之称为,枷锁已上身,只要不解除,则影响不会消除。

  2006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07年的经济工作任务时,将加强宏观调控放在了首位,并要求进一步落实调控政策措施。这为2007年的宏观调控定下基调——仍将趋紧。于是,2007年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稳定房价成为最值得民众期待的事情。

  大户型保有税或开征

  2006年12月16日,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90平方米住宅设计颁奖会上表示,目前建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正在研究增加住房保有环节税费,对户型面积偏大的房子收取一定费用。随后,与其他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情况几乎一致,关于是否应该征收大户型保有税的问题再次引发全民讨论。

  几天后,“2007年4月起对12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征收保有税”的消息开始到处散播,虽然并没有相关权威部门的证实,但老百姓都当真了。一些二手房中介门店的大户型住宅的挂牌量有所上升。

  过去两年里,契税、营业税、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以及北京近期开始征收的土地增值税,几乎所有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税种都已经用上,但调控的效果依然有限。因此,物业税作为新的税种会否在2007年开征成为最大悬念。

  “一旦开征物业税,将提高业主持有房产的成本,促使他们抛售手中多余的房源,增加市场供应量,进而刺激房价的下调。”李振宇表示,之前所征收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都是增加交易环节的成本,因此抑制了业主的抛售行为,而物业税的作用则是相反的。

  土地监管趋严

  土地监管越来越严在2006年底已有迹可循。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正在加紧筹建中,各局局长的人选已基本明确,这意味着,从2005开始国务院就已提出的土地监察制度在一年多之后终于开始实施。

  从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的筹办情况看,2007年开始运作已没有悬念。因此,土地督察局运作之后对各地土地情况的调查结果将是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最大看点。

  国家土地监察制度自2005开始提出,但当年仅仅只是以建议的形式出现,并没有谈及如何实施的问题。2006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中,再次提及该制度,并涉及了如何具体实行的措施,而2007年该制度将得以最终落实。

  与此同时,盛传已久的工业用地必须采用招拍挂形式出让的消息终于在2007年到来之前敲定,可以想见的是,2007年工业用地将迎来一次价格上涨的行情,而早前已介入国内工业地产的外资,如普洛斯、新加坡丰树以及美国AMB等工业地产巨头有望从2007年开始收获因工业用地普遍升值带来的丰厚利润。

  除了工业土地之外,普通住宅用地价格上涨的趋势在今年仍将持续。但土地价格的上涨在2007年已无法成为房价再涨的充足理由,但地产开发商的利润将因此被进一步压缩已成定局。

  房价下跌的期盼

  这个期盼最早或许可以追溯到2004年。连续两年的宏观调控,房价依然坚挺,这多少让那些对买房心存向往的老百姓有些失望。但2007年应该又是一个房价有望下跌的年份,而且较前两年希望更大。此外,加息、限制开发性贷款及提高个人按揭贷款的门槛,是政府在2006年为调控房地产市场运用的主要金融手段。由于我国正处于加息周期中,因此,在2007年政府是否会再次运用利率手段调节房地产市场,仍可期待。

  2006年关于所谓调控变“空调”的说法,在2007年将得以扭转。从目前中央各相关部委的举措来看,前两年已出台、并被证明有效的调控政策,在2007年将被一一落实。2006年底,建设部通报了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

  根据会议的通报内容,截至2006年9月底,全国还有65%的地级以上城市、91.1%的县级城市未公布住房建设规划,部分城市住房价格涨幅仍然偏高,此外,落实土地、信贷政策的具体措施有待完善。会议同时责成相关城市抓紧落实调控政策。

  这表明,中央在2007年的调控重点将是把原有的政策逐步细化并持续下去。过去两年里,绝大多数业内人士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评判时,最后都会加上一句:最终的效果还要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显然,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并持续进行将使宏观调控的效果得以进一步延伸。

  李振宇认为,从全国范围看,2007年房价的走势将总体实现稳定增长,至少涨幅应控制在GDP的增幅之内,但具体到各个城市仍然会有区别。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将逐渐趋于一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