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行业高速发展自主品牌有望放手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6:31 第一财经日报

  蒋婷婷

  2006年12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了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在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产能过剩、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产品结构调整相对滞后、企业自主开发能力较弱、零部件与整车未能同步发展。业内认为,以上五点给2007年的汽车市场发出了预警。但这个意见也给出我们一个重要信号: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自主品牌的关键年

  《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展自主品牌,要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60%以上”。 而目前,高档轿车,

经济型轿车中自主品牌的比率仅分别为2.4%和26.8%,差距明显。种种迹象表明,2007年将是加强结构调整和自主品牌抢占市场的关键时刻。

  根据专家估算,2015年国内汽车的制造成本将会是欧洲平均水平的49%(以欧洲2005年制造成本为基数),而自主品牌轿车必定在成本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自主品牌在成本上具有巨大优势,可以凭借成本的优势在汽车市场占有更大的份额。而通过在低端市场的激烈竞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在技术积累,经营管理,营销网络建设,售后服务支持等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具备了与合资品牌相对抗的实力。目前,自主品牌轿车已经出现逐步向毛利率更高的中高端发展的趋势。预计未来自主品牌轿车将在三个方面进行转变,包括由能力建设向品牌建设转变、由技术引进向自主创新转变和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及整体上市概念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也有望成为2007年投资热点。据美国公布的一份联合研究报告指出,到2015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而目前差距甚远,无疑在未来国内市场将迎来一个产能扩张的高潮。另外,自主品牌的研发和生产也需要大量的资金。这样巨大的资金需求量,仅凭企业自身的营运资金是无法解决的,从A股市场募集资金将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兴业

证券研发中心认为,将优质资产纳入上市公司,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同时,推动大型国有企业上市也符合国家的利益。

  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车价有望稳中有降

  “2007年国内汽车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价格稳中有降。”兴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韩吟华告诉记者。

  对2007年汽车市场总量的预期,目前有几种不同的看法,尽管一致认定将保持一定增长,但有的认为增幅仍能保持15%~25%的较高增长,有的则认为增幅会缩水,甚至可能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2007年中国汽车产量有望突破800万辆,到2010年,中国汽车总产量将达到1000万辆。而北汽集团前任董事长安庆衡则相对保守地认为,2007年增速在13%左右,将接近或达到780万辆,反映出企业对高增长后可能下滑的担忧。

  在汽车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专家们认为未来乘用车尤其是轿车的价格会保持平稳下降,而不会像2006年那样出现快速的下降。

  “2006年以来,轿车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很多车型的降价幅度达到了15%以上,如果再加上经销商的让利优惠措施,部分车型的降价超过了20%。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已经严重影响到整车厂商的盈利能力。”韩吟华认为,“未来在生产成本不变的情况下,继续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钢铁制品是轿车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一台重1~1.6吨的轿车,60%~70%是钢铁的重量。其中,整车厂直接进料的主要是构成车身冲压件的冷轧板,其他的悬挂、变速箱等由零部件厂向整车厂供货。因此,钢铁的价格变动对于轿车成本的影响很大。预计国内的钢价未来仍然会有一定的波动,成本方面的巨大压力使得2007年整车厂商不会轻言降价。”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