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福建将在十个重点行业加强与台湾地区产业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9日电 (记者 许雪毅) 根据日前通过的《福建省“十一五”闽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五年内福建将在十个重点领域和行业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同时,进一步落实一系列涉台优惠利好政策和举措。

  这十大重点领域和行业主要包括:信息产业中的计算机及网络、数字视听、移 动通信、汽车电子、集成电路、光电子;机械产业中的电工电器、船舶工业、汽车与零部件、产
业机械;石化产业中的精细和特色化工、橡胶制品制造业;纺织制鞋产业中的人造纤维、棉纺、印染、制鞋;食品产业中的果蔬、水产品、畜产品加工和制茶;冶金产业中的钢铁、有色金属工业;建材产业中的水泥、陶瓷、石材业;高科技产业中的新材料技术、环保产品、生物医药和科技研发平台;物流业中的现代物流、农产品交易平台、专业物流中心;金融中的银行、保险、证券、创业投资和货币收兑业务。

  有关部门表示,

福建将进一步落实各项涉台优惠政策和措施——

  继续落实所得税减免政策。凡经营期10年以上的台资生产企业从获利年度起继续实行2年免缴、3年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延长3年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台商投资企业进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以及生产高新技术产品,其采购的国产设备可抵免企业所得税,新办软件企业经认定后,自开始获利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缴企业所得税。

  实行鼓励类项目进出口减免税政策。台资企业采用大陆原料生产加工出口的企业,按照货物目录有关规定继续给予出口退(免)税。凡属鼓励类的台商投资企业,在核定退税投资总额内采购免征进口税收范围内的国内生产设备,可全额退还设备增值税。

  支持台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与技术成果转化。支持台资以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福建国有企业改制,鼓励台湾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闽设立研发机构、并可享受政府扶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相关优惠政策。 优先提供对接项目用地。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福建省产业布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城乡建设规划的产业对接项目,以及供水、供电、道路等配套设施用地,优先列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并保证项目用地。

  加快金融支持力度。台资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可向商业银行贷款,金融机构给予优先审批发放贷款,并给予适当利率优惠。鼓励台湾金融企业在福建设立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支持台湾金融企业和大企业财团参股福建金融企业,直接或间接设立合资银行、保险公司、

证券公司,鼓励以台资为主在福建设立服务中小台资企业的担保机构,拓宽台湾金融资本入闽渠道。

  此外,福建还将为台资企业提供“属地报关、口岸验收”等快捷通关服务,优先保证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水、电、运输等生产条件,严格规范各类针对台资企业的收费,实行收费从简从宽从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