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香港与内地大学的人文细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20:27 财经时报

  编者按:上期本报《北大、清华:金牌氧化》一文刊发后,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并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关于中国高校的大讨论,更有读者致信本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报特选出一篇读者来信刊登(略有删节)。信中透出的香港大学在招生细节上的人性化管理,可为内地学校借鉴。  

  今年,又见香港科大朱力径的声嘶力竭。正是他,使我们记住了这样一句话:“总
有一天,我们将打破北大清华的神话!”

  去年小儿考进了香港中文大学,当填报志愿草表时,最初只是考虑将香港中文大学作为第二志愿,而第一志愿想报考南方某名校。由于各名校在高考前曾发有表格或举行了自主考试,给一部分考生加了推荐分,而没有推荐分的考生报考会很吃亏,报哪个学校为第一志愿就颇费踌躇了。于是,我们同时向香港中文大学与南方某名校发去一封内容格式大致相同的电子邮件,第二天就收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回信。

  四天后,大陆名校也回信了,但只有一句话:“我校仅给少数学校发一张表,多数考生都没有表的。”回信没有抬头,没有署名,连一句客套都没有,如我们所见惯的招生大员一般无礼。此前一个月也曾向南方某名校与北方某名校发信质询,但都没收到任何回音。

  其后,为了“招生章程”中的一句话又去信去问,香港中文大学仍是不厌其烦地及时回信,仍是简明扼要地回答,第一句仍是“谢谢您对中文大学的支持”。不仅是香港中文大学,后来同时报考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为了报准考证号、报高考成绩、为登录网页困难,为质询英文笔试及面试等等,麻烦不少。但只要去信,必然很快得到回音,都是一样的客气,且都一样的高效率。

  七月初,香港六所大学几乎同时开始面试,小儿收到四份面试通知,由于竞争激烈,当然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机会,于是又担心面试时间冲突。发信去一问,各校都大度地表示,万一冲突尽可商量。

  浸会大学既有笔试又有面试,上午同时来一百左右考生,一半人先笔试,一半人先面试。学生笔试时,家长们集中开会,安排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家长挤满了会议室,最后来的一位女士占据正中的最后一个座位,矮矮胖胖的教务长走了进来,环视了一下,就站着开说了。大家对占座者投去不满的目光,那位女士忙站起来让座,教务长却怎么也不肯就坐,说:“我们做教师的,习惯站着说话。”

  小儿排在最后一个面试,当时已近中午一时,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去吃饭,而两位教授仍不紧不慢地问了近二十分钟。教授与领导者的客气,或许在大陆的大学还能见到,而最让我感叹的,还是职员的客气,当时有不少学生和职员监考与负责接待,都是一样的细声细气,根本看不到大陆大学类似场面的颐指气使。

  大陆的名校,全校最漂亮的大楼准是校部办公室,由于办公室太大,就要更多的人填进去,于是办公楼就更要大。一线的教师往往只占全校员工的三分之一左右,而职员就占了三分之二,于是办点事就要跑来跑去。

  本人在大学任教二十年,深知大学里最牛的就是那些办公室里的职员,甭说学生,就是教授去办事,刚毕业的小职员照样可以神气活现地指挥他跑来跑去。日前同事从某名校博士毕业,去研究生院拿毕业证书时,院办职员刁难之后,又咆哮道:“滚!看你低声下气,一副奴才像!”

  也许有人要说,香港人的客气,只是为钱而来。但换一个角度想想,尽管大陆大学的学费仅为香港大学的十分之一,而对西部来的贫困农民家庭来说,这也是一笔巨款,这和中等人家付五十万给香港是一样的。但付了巨款的西部大叔及其子女仍得不到职员的尊重,他们并不是大学的主人。校园里每天辛苦教书搞科研的教师也不是主人,因为连他们的课也靠职员分给,他们的科研经费是领导恩赐的,否则他们就没饭吃了。前些时,当社会讨论

出租车公司的高额利润和的哥低回报时,大学教授条理清晰地分析着人力成本的不合理,但他们这时都忘却了大学的自身弊病。

  小儿最后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的大学里没有敢对学生咆哮的职员,大学里可以自由选课。有一门课的教师用广东话上课,他听得很吃力,香港同学对他说,你可以去抱怨,这是你的权利。国际交换生的名额公布了,选择程序事先挂在网上,随时可以查询,所有竞选学生要经过英语面试,并按一定比例加上学科平均成绩,就像高考一样,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填志愿等等,小儿这次没被选上,他仍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总之,在他看来,公开公平公正,都是理所当然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小儿明确表示放弃香港大学录取后,曾去信港大询问英语面试与笔试成绩,港大不以为忤,仍及时回复。

  一位家长2006年7月5日

  (请该读者与本报联系,以便支付稿酬。)

  附:香港大学回复原文

  亲爱的同学:二零零五年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的录取工作已圆满结束,感谢阁下申请报读我校,以及对港大的支持。

  日前我校向阁下发出了本校的入学通知书,惟阁下因私人理由放弃学额,我校已将阁下之学额从

录取名单中剔除,如有任何疑问,请以传真方式与我校联络(传真号码:略)

  希望同学日后有机会透过其他交流活动到我校参观访问,和我校同学切磋砥砺。

  祝学习愉快!

  香港大学教务处二零零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