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达成暂时协议 > 正文
 

中美第七轮纺织品谈判低调进行 设限如影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1: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中美纺织品第七轮谈判已在华盛顿进行了三天,目前仍无法证实双方是否达成一致,只有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一句“最后总会有一个协议的”,耐人寻味。

  美方边谈判边设限

  与前几轮谈判相比,本次中美纺织品磋商进行得颇为隐秘。往次谈判双方多在各自网站或通过其他渠道公布谈判时间、地点和谈判代表名单。但此次,中国方面无任何信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办称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谈判的消息,只是在《第一财经日报》去电求证时才知道中方人员已经启程赴华盛顿谈判。

  而美国方面也一反常态,仅仅是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一位人士透露“双方正就几项重大分歧进行讨论”。

  在本次谈判中,美国继续使用“边谈判边设限”的战术。据了解,美国

纺织品协议委员会原定11月1日(北京时间11月2日)决定是否对中国输美的裙子、睡衣、泳衣、女式梭织衬衫、袜子等五种纺织品施加配额。由于谈判在当日没有达成协议,该委员会又宣布将裁决宣布时间延后一日。

  据悉,目前中美之间关于纺织品问题的重大分歧仍然集中在三个方面:设限期限、基准期和增长幅度。

  薄熙来“讳言”纺织品

  在昨晚举行的曼谷协定首届部长级理事会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一个关于中美纺织品谈判的小插曲。发布会一开始,就正在进行的中美纺织品谈判,薄熙来即遭到记者们的轮番发问。当一位记者首先抛出这个问题时,薄熙来笑称:“刚才回答第一个问题时用的时间太多了,第二个问题(纺织品谈判问题)我在此就不作回答了。”

  颇有意味的是,对于薄熙来避而不谈,斯里兰卡贸易

商务部部长费尔南多普勒却主动挑起话头。他表示,斯里兰卡的纺织品在价格方面竞争不过中国,所以也很关注正在美国进行的纺织品谈判,“斯里兰卡有上百万人的生活有赖于纺织行业,希望谈判的结果能够使我们有机会进入美国市场。”

  孟加拉国商务部部长乔杜里随即表示,对于小国家的纺织品竞争不过中国的问题,“我的态度是——竞争不过就合作”!此言引来一阵笑声和掌声。

  “最后总会有一个协议的。”在记者的围追下,薄熙来的最后一句话耐人寻味。

  谈判仍不乐观

  “中美纺织品谈判进行到现在这个局势,双方的公众、媒体和相关企业都应该理性些。尤其是中方纺织企业,不要太多渲染自己在外受限,而是应该用全球化的眼光来看待这次纺织品争端。”昨日,一位国际贸易专家表示。

  根据美国海关统计的数据,今年1~8月份,中国对美出口纺织品达到17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的出口总额为178亿美元。上述专家分析,虽然去年是在配额限制之下的数据,中国企业也应该充分考虑到其他纺织品出口国家的生存环境,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出口行为。

  据记者了解,今年1~8月美国纺织品进口增加幅度不到9个百分点,但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增加了50%以上,其中服装的增长幅度达到72%。

  此前曾有观点称,美国或许会在11月中旬布什来华访问之前与中国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上述专家认为,这不是美国人的风格。他预测,美国在纺织品问题可能不会作出大的让步,“这一轮谈判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