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民储蓄意愿增强扩大消费难度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商务部公布前三季度商品市场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居民储蓄率已高达46%的中国面临着人们更愿意把钱存起来而不乐意消费的难题。

  商务部28日公布的前三季度商品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9月回落到0.9%,达到200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而与此同时,今年前9个月城乡居民已经增加存款1.68万亿元。这无疑将令那些希望扩大内需以缓解中国巨大外贸顺差的人们感到失望。

  存钱还是花钱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回落,月度同比涨幅从今年最高的2月份3.9%逐月回落到9月份的0.9%。

  尽管物价涨幅在平稳回落,中国居民仍然更愿意把钱存到银行里,而不是用来消费。据统计,到9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

  在储蓄增长的同时,居民消费意愿出现了走弱趋势。据

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7.9%,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认为“更多消费(包括借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29.8%,较上季降低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2.5个百分点。

  扩大消费难度加大

  近年来中国投资率过高而消费率过低的现状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消费率偏低导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减弱,1978年中国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81%,2003年下降为34.5%,达到25年来的最低点。

  持续增加的外贸顺差也增加了扩大内需的必要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达到683.3亿美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上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对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表示担忧时提出,减少贸易顺差的最佳途径是扩大内需,内需应该取代出口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商务部市场体系运行司司长房爱卿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扩大消费,首先要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特别是农民和低保人群的收入。

  中国居民不愿意拿出钱来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后顾之忧太多。房爱卿认为,加快建立和完善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城镇和农村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将可以消除后顾之忧,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