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美达临时性协议 年底前增加1000万打袜子配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其余四类产品推迟八天作出设限裁决,第八轮谈判将择日在北京举行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袜子出口年底增量1000万打

  持续三天的中美第七轮纺织品谈判已经在华盛顿结束,美方一直强调的“广泛的全面协议”仍旧并没有达成。与前几轮谈判的无果而终相比,此轮谈判就袜子的进口达成了临时性协议——原定11月2日作出的裁决推迟至12月底,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间,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袜子增加了1000万打的配额。对另外四种中国纺织品设限的裁决时间被推迟到八天之后。

  昨日(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以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普纳的名义发出两条公告:一条是关于公众关注的第七轮纺织品谈判,另一条则是关于中美双方头一天晚上达成的关于袜子进口的协议。

  在关于纺织品谈判的简短公告中,大卫·斯普纳称,双方的会谈在很多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期待很快能再次会谈。”

  对于受到中方专家批评的“边谈判边设限”做法,大卫·斯普纳解释说,通过对来自中国的袜子重新设置配额,美国政府可以使国内袜子生产商保持现状。“如果在纺织品谈判进程中,我们允许保护措施暂停,那对于我们的袜子生产商将是绝对不公平的。”

  据大卫·斯普纳透露,美国时间11月1日晚,美国和中国签订了一个关于中国袜子进口的协议。这个协议给中国进口的棉袜、羊毛袜和人造纤维袜增加在今后两个月进口1000万打的配额。

  从2004 年10 月28 日起,美国对中国出口的袜子采取数量限制的贸易保护,一年内进口中国袜子产品数量限制为5092万双。由于企业纷纷抢关,到2005年5月,所有配额就已经全部用光。

  东华大学纺织品贸易专家陆圣分析,1000万打的数额增加对美国来说是比较慷慨的,这一方面是美国表现出的一个良好姿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马上面临圣诞节日,袜子的需求量增加,而由于中国袜子从5月份开始就没能进入美国市场,现在美国袜子市场的供求发生了变化。

  陆圣表示,此次谈判虽然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但是气氛算是历次谈判中最好的一次,从大卫·斯普纳的措辞也能看出,这轮谈判应该是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第八轮中美纺织品谈判将择日在北京举行。

  国内袜企抢关战硝烟起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浙江

义乌袜业行业协会,该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关于美国对中国袜子的最新配额变化并不知情。他告诉记者,义乌有1400多家袜子企业,美国设限之后,对这些企业的影响非常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袜子企业的信息则要灵通得多,已经在较早时间知道了最新进展。但令人担忧的是,由于今年5月份以来,美国海关就对中国袜子封关,导致很多中国袜子企业的产品大量积压,一场类似去年底今年初的袜子抢关狂潮不可避免地又将掀起。

  上海力拓针织有限公司是美国TTI 公司和Adidas 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该公司生产的毛巾袜全部出口美国。昨日,力拓针织有限公司刘女士告诉记者,5月中旬以来,公司生产的袜子就不能出口到美国了,对这样一个产品全部出口美国的企业,影响非常大。“我们就减少生产,生产的产品就库存起来,现在美国增加了配额,从这个月开始我们就能出口了。”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欧美对纺织品进口的限制向来是限量不限价,同样的配额,你可以做低附加值产品,也可以做高附加值产品。“配额增加不了天也不会塌下来,企业现在最需要做的是赶快搞技术创新,将产品升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