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首届中美知识产权论坛开幕 粤筹建产品正版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0:33 信息时报

  首届中美知识产权论坛目前在莞“开锣”,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唐毅透露——

  时报记者 尹仁祥 通讯员 梁山

  日前,备受海内外关注的首届中美知识产权论坛东莞开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美国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杜达斯等中美官员和专家及企业领袖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
企业和学术界400多名与会者聆听了专家们精彩的发言。海内外30多家媒体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东莞成为中美交流试点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美国科技贸易协会、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组委会等共同主办,从今年7月份开始筹备,会议的主题主要就中美两国科技合作中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与政策、地方政府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的措施现状、中美两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如何促进中美企业间的科技合作发展此间,受到了中美官方的高度重视。

  目前,东莞市注册商标有2384件,专利申请4325件,获得授权3995件,同比增长34%。对2005科技合作周举办中美知识产权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美国国际教育科技协会主席大卫·迈克耐特在论坛介绍说,许多国际有名的企业在东莞设点生产,而且东莞是一个外向型经济非常发达,充满经济活力,所以才把东莞作为与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试点城市非常有意义。

  150家企业加入港正版联盟

  据了解,目前美国和国际企业都关心广东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唐毅在论坛上指出:广东在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中都有各种规章制度,引导企业尊重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呈现出良好的态势。1995年至今连续10年,广东省的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国第一,累计24万件,获得授权17万件,而2004年一年就有专利申请5万件,获得授权3万件。其中发明一项8000件,占全国发明总量的20%。

  广东省的一些优秀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专利,分布在研发、管理、生产等各个环节,如华为、中兴、美的等这些企业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在全国拥有专利的前100名企业中,广东省有25名,其中华为位居第二位。

  据介绍,广东省还制定了全国第一部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从2001年~2004年,受理知识产权纠纷1400多件,今年上半年,共查处163件。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每年都会公布10个典型案例,并与公安机关等部门展开合作,打击侵权行为不仅如此,广东省有150家企业加入了香港“正版正货”联盟,目前正筹划建立自己的正版联盟。

  中国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法规处法律顾问周华说,全球非法国际贸易价值在1000亿~2000亿美元之间,而我国占其中5%,分布在服装、家电、汽车等各个领域。

  对此,我国一直都相当重视海关的边境保护问题,在2003年我国制定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而从2001~2004年,知识产权方面的侵权案急剧上升,2004年查处了4000多件,价值8亿多人民币,今年截止到9月已经有2000多宗,同比增长30%。

  最高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罗东川博士表示,20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不断地进步,法制也在逐渐完备,执法水平有了相当进步,但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现主要出现在民事审判,刑事审判较少,案件统一执行标准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事情。

  相关 企业保护自己要从学习开始

  据悉,在东莞地区,大量存在的侵权都属于外观侵权,占整个侵权案件的80%。这与东莞目前的产业结构有关。对于灯饰、家具等追求款式优美的行业来说,外观设计专利是防止企业产品被人翻版仿冒的有力武器,但不意味着有了专利就自动保护了专利产品,许多企业埋怨专利保护制度不完善,保护力度不够。但实质上企业自身也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不懂得根据不同情况,采用协商、行政查处、诉讼等不同方式制止专利侵权行为。

  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李锡勋博士表示,香港与东莞的联系非常紧密,香港在珠三角有6万家企业,拥有1100万劳动力,这当中东莞是最大的投资地,因此,了解香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对东莞具有很现实的意义。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局副局长张勤博士特地提醒,随着我国科技产业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经济增长方式将从以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型向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方面转变,因而创新型知识在经济发展中越来越重要,以产权化为中心的知识经济形态在工业化进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比如东莞的IT制造、电子产品等是很典型的知识经济形态。而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要想获得快速发展,必须了解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议和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春田教授举例说:同样的

打火机,打上温州的牌子卖30美元,而打上欧洲的牌子就卖100美元,因此说,品牌其实就是知识产权,现今经济状况下,货物的主要附加价值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一切财产形态的主宰。一个企业从决定投资的那一刻开始,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