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太空微生物菌种培植蕴含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20:5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这次神舟六号飞船上、搭载的物品、有一大部分是、载人航天工程纪念品,此外、还有用来进行科学试验的、微生物菌种、和农作物种子。经过搭载后的微生物菌种、和农作物种子、回到地球上、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专家指出,太空育种的原理是经过太空搭载的农作物种子,在不同于地球的大气和重力环境下发生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畸变,然后返回地面进行培育植。

  中国空间生命科学委员会副主任 中科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 蒋兴村 :空间搭载使得变异幅度大,比如水稻颜色不仅可以是黄的,也可以是红的、白的,茄子,一斤多变8斤多,幅度大

  专家介绍,经过太空育种,农作物的产量可以相对提高20%-30%以上。在利用太空育种的同时,科学家也在利用太空的特殊环境进行微生物菌种的培植。目前,国内第一个利用太空搭载技术生产出来的太空药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这种叫做“神舟三号”的口服液,它的生物菌种已连续4次搭载神舟号系列宇宙飞船。在太空特殊环境下,菌种产生基因变异,然后在地面培育、筛选,使得它的功效比搭载前提高了4到6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魏江春 : 一个是产量提高,比原来没有搭载前提高了30%,第二在活性方面,加了一些新的活性物质,比原来的治疗效果要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