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纺织企业接单与否陷入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植文秀 通讯员 金国懿) 昨天,拱北海关公布今年1-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情况调研结果,报告指出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业面临的危机日益增多,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记者了解到,目前为避免损失,有的企业只接急单和小批量订单,或是基本上只接非配额国家订单,有的则干脆不接8月以后的订单。

  据介绍,今年1-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0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1.4%。其中,对原非设限地区出口378.9亿美元,增长4.5%;对原设限地区(欧盟、美国、加拿大和土耳其)出口225.5亿美元,增长66.6%。加上我国出台《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规定,7月20日后纺织品服装出口配额分配以2004年6月1日至2005年5月31日期间对欧盟出口实绩为依据。

  海关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7月,中国对欧盟出口10类

纺织品服装14.3亿美元,增长4.1倍,月度平均出口值为7.2亿美元,相当于今年前5个月月度平均出口值的1.9倍。

  上半年突击出口

  海关分析人士认为,突击出口现象明显是因为在6月11日至7月20日期间,许多中小纺织企业纷纷抢在政策真空期尽可能地多出货,减少损失,并为明年的配额分配争取有利条件;另外,一些有望获得较大份额的企业,则担心前者在7月20日前就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配额用尽,也在大量突击出口。

  海关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配额取消后困难重重,但是纺织品服装为我国传统优势出口产品,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加上去年下半年我国放开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以及今年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的限制,使得从事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企业的数量大量增加。

  另外,今年年初全球纺织品服装配额限制取消后,国内纺织品服装经港澳转口的数量进一步减少,海关统计指出,今年1-7月,内地对港澳地区出口纺织品服装83.1亿美元,下降16.8%,占同期出口总值的13.7%。

  下半年接单谨慎

  海关的分析报告指出,出口形势越来越不明朗,许多纺织品服装企业已经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假如不接单,下半年企业的生产将会面临产能闲置的情况;而一旦大量地接单,势必会给欧盟和美国造成特保、

反倾销的借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避免损失,有的企业只接急单和小批量订单,或是基本上只接非配额国家订单,有的则干脆不接8月以后的订单。

  “有限制的后配额时代,企业面临比配额时代更大的风险”,这是不少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共同感受。一位长期从事服装出口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一旦遭遇过渡期限制措施,不仅企业涉案产品的出口业务将受到抑制,而且国外零售商或进口商也可能从供货渠道的稳定和安全角度出发,取消原本从中国进口的采购计划,转为向其他国家购买,纺织品服装企业对此忧心忡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