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昨天黄埔海关对欧出口纺织品几乎为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植文秀 通讯员 韦志军、徐越

  昨天是《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实施首日,记者从纺织品主要出口口岸黄埔海关了解到,昨天对欧十类纺织品出口几乎为零,这与19日晚企业仍连夜对欧出口的疯狂举动形成鲜明对比。

  据分析,自6月11日设限之日起至昨天是无需许可证输欧的空当期,纺织品企业疯狂对欧抢闸出货,导致对欧盟的全年出口配额现在已几乎用完,目前企业面临着无货可出的局面。

  输欧纺织品出口降至谷底

  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与此前国内纺织品企业纷纷对欧盟抢闸出口十类纺织品相比,昨天各口岸现场纺织品出口显得冷冷清清。截至昨天下午3时30分,海关没有接到任何一票往欧盟的纺织品出口报关单。而直到19日夜里还有企业连夜向海关申报出口德国的2万多件女式服装。

  记者从广州市外经贸局获悉,截至昨天仅有4家企业申办了临时出口许可证,其中只有一家企业前来领取了证件,另外,记者从广东省外经贸厅了解到,只有两家企业领取了临时出口许可证。

  据黄埔海关的有关人士介绍,7月20日开始实施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规定,输欧10类纺织品的出口必需凭临时出口许可证,也就意味着,昨天起分配到输欧纺织品配额且办理临时出口许可证的企业才可以出口,于是口岸现场一夜之间从疯狂出口到无人申报,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出口大降只因配额消耗太快

  据海关分析人士指出,中欧纺织品贸易协议达成之后,自6月11日起到7月20日之间的临时许可管理执行空当期,纺织品企业疯狂对欧抢闸出货,报关量迅猛增长,导致对欧盟的全年出口配额目前已几乎用完,从而使企业面临着无货可出的局面。

  黄埔海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6月,广东省对欧盟出口十类纺织品为3.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7.9倍!

  从月度的数据来看,自1月至6月,纺织品对欧盟出口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6月份,广东省对欧盟出口设限的10类纺织品达到了1.3亿美元,比5月份增长了69.6%,是今年上半年月均出口额的2.1倍!

  据海关分析人士介绍,为了将手头上的订单赶在设限数量用完之前出货,各出口企业都出现了加班加点赶期出口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全国输欧纺织配额分配方案出台前夕更是愈演愈烈。

  由于从香港转口等缘故,很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海关统计的输欧记录少得可怜甚至没有,这就意味着不少企业根本没有办法获得输欧配额分配,即这些企业在7月20日后无法继续向欧盟出口10类纺织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