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市宠物市场年入账5亿元 暴利行为司空见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实习生 茹珊珊

  给小动物看病,动辄上千的宠物医疗费用并非夸大其词。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市仅宠物狗的数量已达100余万只,一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就有5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一部分花在了给小狗小猫们的“求医问药”上。当笔者就这一数据向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求证时,工作人员称,北京市宠物狗确实已达100余万只,但北京人一年花在宠物身
上的钱已远不止“5亿”这个数字。

  “暴利”行为司空见惯

  对于宠物医院医疗费用问题,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用“暴利”二字来概括。

  这位工作人员说,自己家养的小狗,曾因咳嗽到宠物医院医治,每天花费150元,一周痊愈花了上千元。直到入行后才知道,通常治疗小狗咳嗽,服用干草片即可,用不了一百元就能治好,因为一瓶干草片的价格仅在5元左右。他坦言,狗瘟和细小病毒是犬类死亡率最高的两大疾病,在一般宠物医院完全治愈至少需要花费1500元,但事实上治疗所用的药品成本却是非常低廉的。他还说,同一种病,在不同的医院治疗,治疗费用最低近百元,而最高可达上千元。

  另外,国产宠物防疫针的最低批发价格仅为5元,但宠物医院的标价却高达60元。“暴利”定价行为在整个行业内已是司空见惯。

  据了解,一些宠物医院常以进口药为由而提高药价。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宠物医院所提供的部分药品的包装上几乎全是英文。按照宠物医院的说法,这些药品均为进口,疗效好,价格自然就高。实际上,有业内人士透露,不少进口药是将到期的药品,而无中文标识的药品也属于违法商品。

  “南郭先生”混迹其中

  更令宠物主人不满的是,高价治病未必能治好。在宠物诊疗行业“潜规则”的操控下,宠物主人并没有享受到物有所值的服务。纵使宠物养户花了上千元诊疗费,有的也难挽救宠物的性命。

  北京某小区的史先生说:“不久前,为给女朋友过生日买了只三个月大的可卡,不到一周小狗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我立刻带小狗到小区的宠物医院医治,被诊断为感冒,用药一周后仍不见好转,我便带着小狗转院,最终被确诊为狗瘟。但由于误诊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小狗不治死亡,为此花了三千多块钱不说,女友的生日成了小狗的忌日。”

  一位从事宠物诊疗的业内人士透露,诸多宠物医院的内部管理处于混乱状态,不但药价虚高,也有“南郭先生”混迹其中。一些人没有任何行医资格,却穿件白大褂,摇身变成了动物专家,从中牟取暴利。这些宠物医院大都利用宠物主人对病情的不了解和求医心切的心理,于是,“南郭先生”经常是这种针剂不行就改用另一种,或者各种药混合用,拿宠物当“试验品”。

  相关法规亟待出台

  针对宠物医院暴利的治疗费用,北京市农业局畜牧兽医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宠物医院99%以上属于个人投资行为,宠物药品价格并不在政府定价范围内,处于完全放开阶段,实行市场调节价。目前在这方面尚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因此,作为宠物医院的监管机构也只能从人员、诊疗条件上进行监管,而在用药定价等方面没有更好的约束手段。

  据了解,合格的宠物医院需要具备诊疗证、经营证和动物防疫合格证,而职业宠物医生也需要经过考核持证上岗。

  但这位负责人告诉笔者,宠物医疗属于新兴行业,相关的审批、监管制度都是在这个行业产生后才有针对性的陆续出台,所以宠物诊疗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管理上不够规范。而法规的缺失,使得药价虚高,“南郭先生”当道的行为就不能从根本上避免。一些宠物医疗事故纠纷,也面临着取证难、依据少、无从进行医疗事故鉴定的难题。因此,建立相应的法律规范和仲裁机制势在必行。从立法上应对宠物诊疗服务质量、宠物医生相关责任、从医者职业技能及药价诊疗收费等方面加以标准限制进行规范量化;设立专门机构,从而便于医疗事故的鉴定,使其有据可依。同时在立法逐步完善的条件下,地方政府积极落实各项法规,工商、税务等各部门共同加强监管,使这个行业逐渐规范起来。

  “现行法规存在一定缺失,在管理上就会出现‘真空’地带。”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的工作人员呼吁:“应当通过完善法规来使消费者的利益和宠物的健康得到真正的保障,同时,希望在法规制定中,相关部门除了从消费者和医疗机构的角度出发,也应从小动物角度进行思考。”


  爱问(iAsk.com)宠物市场 相关网页约9,57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