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第五次上调油价 > 正文
 

年内油价多次调整攀升 一些的哥考虑换燃气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3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4日电 (记者 曹国厂 巩志宏) 23日起,发展改革委再次上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但石家庄市一些已改换燃气出租车的“的哥”却不为所动,一些仍在使用燃油出租车的车主开始考虑更换燃气车。

  针对今年以来汽油的多次价格调整,石家庄“的哥”许锁柱算完自己的经济账后乐了。许锁柱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的旧车(烧汽油)报废换成了使用天然气的新车。石家庄现在
的车用天然气价格是2.4元/立方米,而一立方米的天然气和一升汽油的效能是相同的。他的车现在平均每天跑300公里,和使用汽油时相比,每百公里可节省15元钱左右。照此计算,到汽车报废期限,仅燃料费一项就可节约一辆车钱。

  “的哥”王先生5年来一直租用别人的出租车做生意。他告诉记者,其实他很想让车主改装成烧天然气的,那样他每天最起码可以多挣20元钱。

  一些车主对记者说,现在油太贵了,跑一天挣不了多少钱,看来得换燃气车了。

  据记者了解,石家庄市前两年出台了发展燃气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规划,并制定了优惠政策。现在已有201辆公交车、320多辆出租车(含汽油和天然气双燃料车)使用天然气。目前石家庄已建成10个加气站点,有4个已经投入使用。

  石家庄新奥车用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福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汽油相比,天然气燃点高;比空气比重轻,一旦流出来后容易挥发;由于是纯甲烷,汽车排出物更环保,唯一的缺点是携带性差,每天需要加气的次数比加油次数多。另外,作为有限能源,天然气远比成品油的社会成本低,因此即使以后有价格波动,也不会比汽油价格高。

  王福田说,刚开始推广车用燃气的时候,大部分车主都抱有很大疑虑,有的担心车内不能开空调,有的担心燃气价格不稳定,但使用天然气的车主所得到的实惠,会逐渐打消人们的这些疑虑。他说,使用天然气会逐渐被广大车主认可,也是车用燃料的发展趋势。(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