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第五次上调油价 > 正文
 

中国汽柴油价蹿至历史最高 出租车行业急商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2:34 新闻晨报

  从今天零时起,中国汽柴油零售价格全面上调,蹿至历史最高位。其中消费量较大的90号汽油零售价调至每升3.93元,涨幅达6.2%;0号柴油价则涨至每升4.03元,涨幅为6.1%。此次汽柴油零售价涨幅超过了前两次汽柴油零售价约4%的上调幅度。

  昨天是周五,不少打算在双休日出外郊游的“有车一族”下班后进加油站加足了油。他们的动作比国内汽柴油价的调价节奏领先了一步。今天零时起,上月下旬刚刚涨过的汽柴
油零售价又双双上蹿至历史最高,其中消费量较大的90号汽油零售价上调至每升3.93元,涨幅超过6%,0号柴油价更是涨至每升4.03元。

  上海市公交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士昨晚称,尽管汽柴油价格发生变动,但城市公交车的票价执行的是政府指令性价格,公交企业不可能对票价擅自进行变动,柴油价的调整不可能立竿见影地传递到公交票价上。而上海市出租车管理处则于昨晚召开紧急会议研商对策。

  “油荒”不会再现

  记者查阅了近5年来的汽柴油价走势,发现油市行情起起落落,但总体是往上走。0号柴油价最低时每升仅2.13元,现价比最低价高出了71%。90号汽油价最低时每升仅2.29元,现价比最低价高出了89%。如今,用油大户开销更大了。

  不过,东方油气网行情分析师杨宏认为,国际原油价连连飙升,前一时期国内炼油企业由于受到原油成本重压,控制汽柴油产品的市场投放量,市场上汽柴油资源供应一直偏紧。汽柴油零售价双双上涨后有望提高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市场投放量可能增加。市场中的汽柴油资源增加,以前曾出现的“油荒”不会再出现。

  公交票价目前不变动

  本市约有1.8万辆公交车,其中80%以上“喝”的是柴油,如果每升柴油价格涨2角钱,每年就需要多开销几百万元,这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上海市公交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士昨晚称,尽管汽柴油价格发生变动,但城市公交车的票价执行的是政府指令性价格,公交企业不可能对票价擅自进行变动,柴油价的调整不可能立竿见影地传递到公交票价上。

  长途运输业中民营企业很多,由于长途客车、货车几乎是清一色的柴油车,因此对0号柴油价格的再次攀升自然也十分“感冒”,在运价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只能自行消化增加的运输成本。

  出租行业再添负担

  强生集团表示,今年汽油价的前一次上涨对出租运营已经形成极大挑战,平均每辆车每月一下子增加了300-400元的汽油费支出,企业相应给了每月200元的补贴,但驾驶员仍然需要自己承担部分费用。他表示,此次汽油价格再次猛涨,必然会再度大幅增加运行成本,企业则将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平衡公司、员工和顾客之间的利益关系。

  (记者 殷正明 王昱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