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可能放弃会员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4:54 竞报

  本报见习记者刘晨报道  18日,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海淀知春路开出了其北京首家购物广场,沃尔玛国际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B·门泽在开业典礼上表示,今年内将在北京、上海、重庆等重点城市,再开至12-15家店,且这十几家新店将会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休闲购物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坚守美国模式的沃尔玛正慢慢向适合中国老百姓的口味转变。

  扩张计划不考虑会员店

  在沃尔玛今年的扩张计划当中,其另一主营业态———山姆会员店却并不在考虑当中。沃尔玛(中国)对外事务总监徐俊告诉记者,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只有北京、福州、深圳3家山姆会员店。此前,在长春及昆明也设有山姆店,但是因为“超前于当地的消费水平”,不得不改做大卖场,而且“以后的发展规划也将以大卖场为主。”

  徐俊介绍说,山姆会员店与当地的消费及收入水平密切挂钩。因为要收取会员费,一张会员卡主卡年费是150元,副卡也要50元,所以对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要求都会高一些。另外,山姆会员店的商品在4000种左右,远远少与大卖场的2万多种,且多是大包装,不符合中国百姓的消费习惯……诸多因素限制了会员店在中国的发展。

  向市中心转移

  据了解,目前沃尔玛在美国拥有超过550家山姆会员店,平均每三个家庭即拥有一张会员卡。在美国的会员店一般建在城郊,以有车一族为服务对象。然而,这种发展路子在中国似乎行不通。

  作为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沃尔玛在选址上也放弃了一贯的郊区化模式,开始往市中心走。日前开业的知春路购物广场以及计划今年11月在宣武门SOGO旁开业的购物广场都设在城市的中心地带。据透露,沃尔玛在沈阳、贵阳、南宁开张的新店店址也均选在市中心。

  由于消费文化的差异,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来,并没有实现其100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沃尔玛(中国)投资公司首席营运官于剑羿坦言,去年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总额仅为全球销售额的0.3%左右,不及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全部会员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