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内支线客机寻求政府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8:40 新京报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一集团”)在本月2-3日在陕西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就新舟60支线客机举行大规模市场推介活动,有23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加了本次推介展示会。

  记者了解到,尽管2000年问世的,我国拥有自主产权的新舟60客机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
之二,直接使用成本更比国外飞机低10%到20%,但四年来只有四川航空公司、东航武汉公司以及深圳金融租赁公司购买了该客机。直到2004年11月,津巴布韦才在“买二送一”的条件下购买了2架新舟60飞机,国产客机第一次走出国门。

  对此,中航一集团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国际同行相比,目前国内支线客机存在一定的差距。民机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希望国内厂商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有效支持。

  曾经多次提案

  新京报:国内民机制造业与国际同行相比有哪些差距?

  胡问鸣:从飞机制造角度上讲,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很大。新舟60是我国首次严格按照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国民航适航条例CAAR25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中短程客机。该客机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的先进发动机和美国汉胜公司的全复合材料螺旋桨,在飞机装配上采用小气密埋头铆钉和干涉铆接技术;机载电子设备、内部装饰、生活设施大量引进国际先进的成熟技术,与国外先进飞机相当。

  目前主要存在的差距在于,一方面国内民机制造商不具备丰富的销售经验,因此在销售手段等方面相对单一。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在民机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同时,国内厂商得不到政府部门的有效支持。而波音公司就能够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购并麦道公司、与空客展开市场对抗、用军机生产反哺民机生产,而这是国内厂商根本无法与其相比的。就政府支持上,中航一集团曾多次会同人大代表进行提案,但都是无疾而终。

  希望参与航空公司经营

  新京报:你认为政府应该给民机制造商哪些支持?

  胡问鸣:政府有关部门首先应该帮助民机制造商进行客机适航标准输出。如果购买方没有接受我国客机的适航标准,国产客机就无法出售。而目前由于工作不到位,国产客机的适航标准尽管十分完备,但却始终未能得到外方购买者的认可,从而使国产客机很难像波音、空客的产品一样进行全球销售。从这个角度上讲,去年出口津巴布韦应该称之为“零的突破”,毕竟这是国外买家第一次认同国内的客机适航标准。

  其次,政府部门应该允许民机制造商投资组建航空公司,这样可以缓解国外民机产品在国内市场上“独领风骚”的局面,有利于国产客机的生产与消化。此前航总局《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中所谓“不允许与公共航空运输企业有直接关联关系、可能影响航空运输市场公平竞争的企业或单位,单独设立或者违反规定参与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完全是行业垄断下的一厢情愿,没有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再者,飞机制造业是一个生产周期很长的行业,从前期的策划到后来的实施,再到最终产品的销售需要15年的时间,其中的很长时间是处于亏损期的,需要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才能使企业得以维持。

  计划加大出口

  新京报:中航一集团未来有改变现状的方案吗?

  胡问鸣:商务部给中航一集团下了硬指标,即在2008年3月本届政府换届时,中航一集团应签约销售100架新舟60.中航一集团给2005年制定了20架客机的销售目标。去年年底,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订20架国产新舟60支线客机外销合同,是希望通过中航技的渠道,来完成销售目标。

  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中国一航计划采取“由外养内”的策略:通过对外出口,提高自己产品的质量并完善服务体系,然后通过国外客户的肯定来赢得国内客户的认可,进而拓展我们的国内市场。

  目前,中航一集团已经投资控股的斐济航空公司,作为一种尝试,为集团今后组建航空公司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 曹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支线客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