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廉价航空敲开中国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7:55 京华时报

  记者从中国民航总局证实,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已获批经营中国内地的航线,这意味着首家外国廉价航空公司进入中国。从4月1日开始,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将开通曼谷-厦门的航班。而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客座教授、中国民航总局运输司副司长史博利表示,中国目前尚不具备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条件。

  民航总局首次证实

  2月3日,记者从中国民航总局证实了这条消息,但民航总局有关人士对此事格外低调。他对记者表示,根据中国与泰国的双边运输协定,双方可指定多家航空运输承运人。此次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获准经营中国内地的航线,只是又增加了一家承运人而已,与廉价航空并没有多么大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原来计划3月开飞中国内地,最新的消息是已延迟到4月。从4月1日开始,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将开通曼谷-厦门的航班;从7月1日开始,将开通曼谷-昆明的航班;从8月1日开始,将开通曼谷-海口的航班。

  泰国亚洲航空公司是泰国一财团与马来西亚亚洲航空联合组建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据悉,在2004年2月16日由新加坡樟宜机场首飞曼谷时,每张票的单程价格仅为59.9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300元)。

  对内地公司影响不大

  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获批经营中国内地航线后,对内地经营泰国航线的航空公司影响不是很大,但对于泰国经营中国航线的其他航空公司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泰国国际航空大众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销售主管史爱兰小姐也是刚刚听到这一消息。她介绍,从泰国亚洲航空公司拟开办的航线来看,在中国市场上与泰国国际航空公司将形成明显的竞争态势。

  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目前拥有每周3班的曼谷-厦门航线和每天一班的曼谷-昆明航线。泰国亚洲航空公司的这两条航线开通后,势必同泰航展开面对面的竞争。廉价航空公司最主要特点体现在机票价格上,但她本人对于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将投放到中国航线的具体机型、销售政策也不是很了解,因而没有对于这一事件做出更多的评价。

  在曼谷至厦门和昆明的航线上,中国的国内航空公司中只有厦门航空公司在飞,因此对于内地航空公司的影响不是很大。在海口-曼谷航线上,以前海南航空公司曾开过航班,但目前已暂停。

  内地航空蓄势待发

  在国外的廉价航空公司进入中国的同时,中国已获批经营并且正在筹建的一批民营航空公司打出“低成本运营”的旗号,欲组建中国本土的廉价航空公司。

  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是,民航总局在去年已批准筹建的4家民营航空公司中,上海春秋航空、四川鹰联航空和北京奥凯航空公司先后提出将以低成本运营为主。但遗憾的是,这3家航空公司目前还没有一家“飞”起来。

  上海春秋航空公司的筹备方是上海春秋国旅。其董事长王正华曾表示,他们酝酿低成本航空已有7年之久。从7年前开始,春秋国旅的旅游包机业务开始上升。不仅包机航班每年达1万多航次,而且总的平均客座率都在99%以上。但旅行社能够控制的成本仅是包括导游费在内的一小部分,超过50%以上的成本被交通费占掉,如果能将这部分成本掌握到自己手中,将大大拓宽利润空间。

  而以成都为基地的鹰联航空公司,则是看中了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据鹰联航空公司相关人士介绍,鹰联航空的航线网络将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周边旅游区域。以天津为基地的奥凯航空公司,则是以货运为主,兼营旅游包机。

  廉价航空尚不具备条件

  记者在今年1月初参加“2005年中国航空高峰论坛”时,采访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客座教授、中国民航总局运输司副司长史博利。他表示,中国目前尚不具备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条件,也不能在航空公司名称前冠之以“低成本”的名目。

  史博利介绍,尽管民航总局已公布了对航空公司的准入门槛,新批了几家航空公司,但这些航空公司并不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至少要具备两个条件:机票价格本身实现市场化;航空公司较少受管制。两者缺一不可。

  而我国目前基本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航空公司,机票价格在政府指导下逐步与市场接轨。更为重要的是,航空公司的运行机制受管制的因素很多。

  史博利表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在飞机的购租上与现有航空公司享受同样的政策,在机场的收费管理、运价、航油定价和航线、航班管理方面,成本费用与现有航空公司相同。企业不可能控制外部成本,在内部成本的控制上是很有限的,所以要想做到低成本运作非常难。

  本报记者 李英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廉价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