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价格今年还会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48 北京青年报

  

煤炭价格今年还会涨

煤炭价格今年还会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年原煤价格将比去年上涨10%以上

  北京青年报: 潘曙雅 詹俏俏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1月31日发布《2004年中国市场形势分析及2005年预测报告》。报告提出,2005年煤炭供求总体偏紧,价格仍将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邓郁松说,目前我国工业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90%以上,其中电力、冶金、建材、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和化工五大行业煤炭消费量占全部煤炭消费量的比重超过75%。由于2005年电力生产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冶金等高耗能产业近年来投资的高速增长也将使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张,因此,今年煤炭需求仍将继续增长,新增煤炭需求仍以电力和冶金用煤为主。

  报告预计,电力行业(发电和供热)新增煤炭需求1.2亿吨左右,冶金行业新增需求0.3亿吨左右,其他行业的煤炭需求会大体保持稳定,全年新增煤炭需求1.5亿吨左右。

  此外,从国际市场看,由于我国煤炭净出口数量的减少,国际市场中的新增煤炭需求将更多地依靠澳大利亚等出口大国。从煤炭主要进口国日本和煤炭出口大国澳大利亚价格谈判情况看,2005年日本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动力煤价格将比2004年上涨20%左右。

  在国际煤炭价格总体上涨的情况下,由于国内煤炭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加之需求仍然旺盛,预计2005年国内煤炭价格仍将呈现需求拉动型特征,全年原煤价格将比2004年上涨10%以上,其中一季度原煤价格同比涨幅将超过15%。

  统计显示,去年1-11月,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7%,大大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工业投资增速。由于煤炭需求旺盛,价格处于高位,将会刺激煤炭生产,预计2005年新增产量在1.2亿吨-1.8亿吨,全年原煤产量将超过20亿吨,比2004年增长8.5%左右。

  邓郁松提醒,由于运力瓶颈制约依然存在,全国煤炭社会库存仍明显低于正常水平,加之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还十分严峻,煤炭供应仍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