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银行卡 > 正文
 

银联卡走向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银联卡与外国ATM、POS机的首度“亲密接触”,颇有象征意义,人民币赢得了应有的市场地位

  中国在亚洲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从今天开始,有了一个更为鲜明的标志:带有银联标识的人民币银行卡从此可以在韩国、新加坡和泰国直接刷卡消费和取现了。

  银联卡开始与外国ATM、POS机“亲密接触”,第一次不需凭借VISA或者MASTER的字样而是“银联”,颇有象征意义。人民币赢得了应有的市场地位。

  轻巧地一刷,蕴涵着无限商机。银联卡消费时,以当日汇率扣除相应人民币,不存在时间差导致的汇率风险。此前,我们出国刷卡,要么用国际信用卡,要么用国际借记卡,以及之后推出的双币信用卡———外币消费,人民币还款。无论哪种卡,免不了的一个步骤是,事先或者事后购汇。汇率波动的风险增加了购物负担。银联卡跨国消费的推出,不仅避免了这一风险,而且省去了为出国特地申请外币银行卡的麻烦。

  消费,是经济生活中的永恒主题,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之一。在稳健财政政策的大背景下,刺激消费,让利于民将是今后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而银联卡跨国消费本身也是一种福利:让国人更开心地购物,更轻松地旅行。其实,“银联”在国内所代表的早已不仅仅是刷卡消费那么简单,国内的银行卡已经升级到“财富账户”的层次,现金管理和投资理财可以“一卡通行”。甚至在你出国游玩的时候,还贷款、缴话费、买基金,也都不会耽误。

  “银联”将是精明的外国生意人首先要学会记认的中国字。也许这并不困难,就冲着这块金字招牌背后的13亿消费者和10多万亿元存款,他们也会觉得这两个字特别亲近。

  不过,银行卡的功能越来越多,发卡量也越来越大。据统计,目前国内的银行卡发卡量将近7亿张,大约每两个中国人就拥有一张银行卡。然而,其中大部分是没有被使用的“睡眠卡”。很多人都觉得各种银行卡似乎都差不多,对手头银行卡的功能还不甚了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卡,成了银行卡走向世界之时最紧迫的话题。

  详见10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