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国产MALL急需刮骨疗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谭洪安 编辑:侯雪莲

  我个人认为,对近期这批新开业MALL项目来说,未来2~3年的经营走向非常关键,因为MALL的前景,主要取决于进驻商户在一个营业周期内的成败。

  一般来说,MALL内的中小商户租约期为1~2年,主力商家则是10~15年,前者如果
经营不利,租约到期多半走人自不必说。而假设一个主力商家租赁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实际营业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商场,如连续发生亏损,按经验值估计,第一年亏损额通常是1000万元,第二年500~1000万元,到第三年继续亏损的话,就很难坚持下去。此时或者与业主谈判大幅减租,或者减少或调整营业面积,或者干脆忍痛退出。

  目前国内MALL大面积开业已成定局,根据前面所做的分析,对新开业或即将开业的项目,我提出如下建议:第一,果断收缩后续投资:实行分期开发,尚未投入的要放缓,集中资源和精力做好开业部分,正在施工的尽快完工,投入使用;第二,迅速整合商业资源:加强与优秀的营运商合作,特别注重引进大型国有及外资零售商,分享利润,共同发展,同时积极借助民营资本活跃且创造力最强的餐饮业提升人气,更多开掘电影、文教、娱乐等行业的潜力;第三,通过“软力量”改造“硬设施”:即引入专业服务,使“土地、资本、运营技术及企业管理”等四大要素中,前两者比重降低,后两者比重提高,也就是说重整不合理的资源配置,改变运营管理技术环节过弱的现状,或者接受来自成功MALL开发商和运营商的品牌输出、管理输出;第四、面临困境者努力转型:主动的是调整功能、业态,实现差异化、特色化经营,被动的是寻求兼并收购,原投资主体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让更有能力的投资商、经营商进入。

  对正在计划拟建MALL的投资商,我建议他们三思而行,观望一下,不妨推后两年再启动,现在则抓紧土地、人才储备,进行深入市场研究,积极组合商业资源等等。有投资商担心现在不干,今后难以拿到优质的商业土地,其实随着城市不断扩张发展,不同区域的地段价值都会发生变化,优质商业地段会陆续出现,城市内的旧城改造也会提供新的空间,即使是在美国,经过最近30年的发展后,仍然能找到合适的地块开发MALL,比如说近年来的“城市复兴”运动,就造就了很多城区MALL的诞生。另外,制定开发规划时,不一定都要造大MALL,诸如中小型的社区MALL、主题MALL、时尚中心、娱乐中心乃至直销中心等等新形态,其实都可以考虑,关键是市场接受,能带来实在收益。

  简而言之,中国的MALL产业不应只着眼于数量上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实现有效益的、可持续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ALL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