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商务部酝酿出台听证新规 造MALL热遇冷处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7:38 中国经营报

  

商务部酝酿出台听证新规造MALL热遇冷处理

号称世界上最大MALL的金源时代购物已部分开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谭洪安编辑:侯雪莲

  这个国庆长假,铜锣湾集团总裁陈智大概过得并不轻松。

  再过半个月,这家近年迅速崛起的零售业新锐与新燕莎集团联手投资、营业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北京金源新燕莎MALL,将在北京著名大盘世纪城旁的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内正式开
业,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总面积达68万平方米,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MALL。

  至此,以“造MALL工厂”自居的铜锣湾集团,旗下拥有已开业或正在筹备中的大型购物中心已达18个,遍布国内十余座城市。

  然而,让陈智过得不轻松的,似乎不仅仅是新业务快速拓展带来的奔波劳碌。

  记者近日得到可靠消息,商务部主持制订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最快将于今年底前公布实施,在该《条例》最新拟定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设立建筑面积在10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商业网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必须组织听证”。

  也就是说,一旦上述《条例》付诸实施,像陈智这样热衷于“造MALL”的商业投资者,以及越来越多难以抵挡商业地产厚利诱惑的开发商们,除了要应付新一轮宏观调控对MALL热的强烈冲击外,还得准备面对公开听证会上各方利益主体的种种质疑乃至反对之声。

  大MALL开发强制听证势在必行

  “大型店铺对同一商圈内的中小商家具有相当强的杀伤力,同时其投资额大,建成后用途又不易调整,往往沉淀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大型店铺不单纯是一个经营性的建筑物,它还有一定的城市公共产品的性质,比如说大幅占用宝贵的城市土地、全面改变所在区域交通结构等等,如果设置不当,将造成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无序竞争等后果,对整个城市的负面影响非常大,现在确实到了应该合理规划及推行听证制度的时候了”。在9月16日西安举行的“全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听证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任兴洲开门见山地说。

  据悉,此次专题座谈会由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及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共同主办,参会者包括来自北京、南京、成都、哈尔滨等近30个省市共50余位商贸部门主管网点规划工作的负责人,以及沃尔玛、家乐福、万客隆、普尔斯马特和王府井等中外知名商业连锁企业的代表。

  “实际上我们是受商务部委托,以民间机构的名义组织这次座谈会,目的是收集地方商贸部门及代表性商业企业对《条例》修订草案内容的看法”,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日前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会后我们很快就整理提交了参会各方的反馈意见,颇受商务部主管官员重视”。

  据王透露,该《条例》在对规模达10000平方米及以上商业网点的设立要求强制听证的同时,还规定参加听证者除网点设立申请人、消费者协会和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外,应包括网点所在地居民及同业代表等利害关系人,如遇到三分之二参加听证者反对,主管部门应直接否决商业网点的设立申请。

  “关于商业网点规划与听证的必要性,大家并无异议,而对即将出台的听证制度技术上的可行性及法律效力,还有其可能带来的影响,仍是与会商贸部门官员和企业人士关注的焦点”。王强调说。

  听证制度也许是把双刃剑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的举办地西安,是国内较早试行设立商业网点听证制度的城市。西安市商贸委人士在会上介绍说,去年5月他们便与市法制局共同制定了一套涉及大型商业网点设立的听证办法,并以市长令形式签发试行,同年7月6日举行了第一次听证会。

  “一年多来我们总共举行过12次听证会,所有14个商业项目全部顺利过关。虽然听证次数比较多了,但听证会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这位人士坦承。

  就在座谈会举行当天,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代表观摩了家乐福西安小寨店的听证会,有代表谈到现场感受时不无遗憾地评价说“太平静、无波折、争议少”、“变成各方为家乐福提意见和建议的咨询会了”。

  而据参会的沃尔玛代表透露,去年他们在美国加州申请设立的5家门店全部未能通过听证。另有统计表明,家乐福总部所在的法国,近年来每年约有五分之一的申请项目遭到否决。

  由此可见,如何尽量避免国内将要出台的商业网点设立听证程序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流于形式,是新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任务之一。

  “对于目前众多正在进行跨地域发展的商业企业来说,更关心的可能是听证制度会否成为地方保护主义的最好借口,外资企业对此特别敏感”,王永平说,“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今年12月11日前,我们必须取消对外资零售企业投资地域、股权和门店数量的限制,到时这方面的矛盾和争议也许将愈加激烈”。

  但是,王认为从长远来说,及早推行商业网点设立的听证制度,对目前国内以地产开发商为主体的众多MALL投资者来说利多弊少,因为大多数国内开发商做商业项目习惯于跑马圈地,只要地价便宜、位置优越就先拿下来,整体规划设计、经营业态构想等等往往滞后,实际上大大增加了项目开发失败的潜在风险。

  “一是先招商后开发;二是只租不售,这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大型商业项目经营成功的两大准则”,王补充道,“对此类项目实行强制听证制度,将迫使那些头脑发热的开发商和投资者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及各界质疑,深入了解周边城市规划和经营环境,并且先把招商工作做到位,这样项目的开发经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务部新闻 全部MALL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