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广州旧机场投资方未揭盅 公开拍卖可获6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35 新快报

  传闻李嘉诚旗下公司注巨资,白云机场集团否认、长实集团不予回应

  新快报讯 “关于李嘉诚旗下公司近期准备投资旧白云机场项目开发的消息,应该是误传。”9月9日上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宣传部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跟我们进行过直接的接触。”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事情的起因是,上月底广州市政府组织赴港招商活动期间,有媒体透露,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拟于旧白云机场原址投资4.5亿美元(约35.1亿港元)开发商业地产,因受宏观调控措施下土地政策收紧的影响被迫押后,预定的签约仪式也临时取消。

  随着位于花都区的新白云机场上月初正式启用,离广州市中心仅咫尺之遥的旧白云机场5000亩“宝地”究竟何去何从,早已成为当地各界关注的焦点。

  那边是李嘉诚投资受阻的传闻,这边是白云机场的全盘否认,一切显得扑朔迷离。

  长实集团对巨额投资传闻不回应

  根据有关报道,8月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穗港合作,共同发展”活动签约仪式上,穗港两地共签订了50个项目的协议与合同,涉及港商在广州约131亿港元投资。其中长实集团表现颇为抢眼,其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国际玩具礼品城配套项目以及与芳村区合作建设的广州国际包装印刷城框架协议,意向投资额就20亿港元。

  据说当时李泽钜被媒体问及此事时不愿透露详情,只强调“对广州房地产前景很有信心,目前还有很多投资计划要广州方面研究,太早披露细节,对项目或合作双方都不公平”。

  日前,记者曾就上述媒体报道内容向长实集团香港总部查询,该集团公关部回复的传真件中称“公司不对此类市场传闻作任何回应”。而记者根据手头掌握的线索,亦尚难准确判断此事到底是虚是实。

  白云机场集团宣传部那位负责人则透露,新机场搬迁工作完成后,集团内部才成立了一个部门统筹旧机场候机楼开发经营事务,此前也确实有把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候机楼改造成大型商业设施的构想,但除了曾与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初步商谈过合作事宜,最后没谈拢外,并没有跟其他任何一个投资者达成实质性合作意向。

  旧机场土地公开拍卖可获60亿元

  实际上,新白云机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面积达5000亩的旧机场原址,将成为广州市规划中占地近12平方公里的城市副中心“白云新城”的核心部分,而全面转为商业开发用地一事,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首要原因是总投资200亿元的新白云机场很需要这笔钱。

  据白云机场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兴建新机场的资金来源包括资本保证金52亿元,白云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上市融资筹集到的25亿元,还有3亿美元的国外低息贷款,其他则要靠银行贷款。在今年7月3日举行的广州白云机场落成迁建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新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长张春林表示,旧机场土地开发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新机场建设。另有可靠消息指,机场集团内部粗略评估认为,上述土地若公开拍卖可获60亿元,这笔巨款无疑将大大缓解新机场二期工程投资的贷款压力。

  但旧机场地块及原候机楼等物业究竟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出让或开发,无论是机场集团还是广州市政府,至今都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上个月初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人士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亦声称,旧机场重建规划尚未最后审定,其他事自然也都定不下来。“我们肯定会积极寻求多种渠道的投资合作,也并不排除引进港商的资金,”机场集团宣传部那位人士说,“至于会不会有人通过其他渠道直接找市政府商谈这事,我们不清楚。”

  业界指旧机场项目考验土地新政

  “谁都知道,旧机场那些地开发价值很高,本地的、外来的很多投资商一直以来都在虎视眈眈,市政府当然希望引进类似长实这样知名度高、实力强劲的大财团成片开发,那对整个白云新城的发展都有特殊的标杆作用。”广州珠江恒昌房地产顾问公司一位人士分析说,“不过,大家都明白‘8·31’之后经营性土地不能再协议出让了,不论是机场集团还是市政府,按新政策都得走公开出让的程序,不能说想给谁就给谁。”

  令市场人士担心的是,尽管“8·31”大限及限制“农转非”之类新政策出台,意味着中央政府逐步规范土地市场管理的决心已定,但一方面是迫切希望引进知名境外财团巨额投资以壮大声势的地方政府,一方面是凭借丰厚资金和品牌显赫而坐拥极强讨价还价能力的香港或海外资本,在各方利益角力之下,类似旧白云机场这样难得的“宝地”,能否在土地新政的阳光之中找到理想归宿,人们将拭目以待。(谭洪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云机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