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申请市场导向行业待遇受挫 中国家具业受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45 南方日报

  申请“市场导向行业待遇”受挫,反倾销案下月终裁

  中国家具业被放到砧板上

  随着中美家具反倾销终裁日期的临近,一则美国商务部已拒绝给予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导向行业待遇”的消息让业内人士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专家表示,家具行业这次历时数月
的申请受挫,意味着扳倒美国商务部初裁的前景暗淡。

  据悉,美国商务部对于中国家具反倾销税率以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于是否存在损害的终裁将最迟分别在今年11月和12月作出。

  申请市场导向行业待遇受挫

  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尚未被美国承认,如果家具行业能够取得“市场导向行业待遇”,就可以避免遭遇“替代国”待遇,以自己的成本衡量是否存在倾销,这被视作抵御反倾销的良方。中国家具反倾销案代理律师之一——广东海派律师事务所王建宇律师认为,从以往运作看,中国还没有一个行业在美国申请到此待遇,美国也不会轻易给予这一待遇。

  王建宇分析,今年6月18日美国商务部的初步裁决就大大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共有118家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填写并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调查问卷A卷,证明自己是独立于政府并完全按市场运作的企业,要求获得平均税率,但最后仅有82家企业获得了10.92%的平均税率,36家遭到了拒绝,只能“享受”198.08%的税率,而这其中不乏民营企业。这是在最近几年美国对华反倾销案件中绝无仅有的现象。在此之前的所有对华反倾销案件中,除了极少数军工企业外,只要填了A卷,包括国有企业在内近乎100%都能获得平均税率。但从家具反倾销案件来看,美国商务部加大了中国企业获得平均税率的难度。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倒退。

  据悉,美国商务部此次是以中方“提交相关证据时间过晚”和“提交材料仍需补充大量内容”为由加以拒绝的。

  反倾销初裁冲击中国家具业

  美国对中国家具反倾销初裁,给中国家具业带来一定冲击。初裁对税率在10%以下及10.92%的公司影响不大,这些公司大概会承担1%-2%,其余的让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分别承担;税率在10.92%以上的公司,恐怕就难以为继了。据测算,根据美国的不同关税,中国至少损失4亿美元以上的木制卧房家具的市场份额。

  有关数据表明,经由广东口岸出口到美国的木制卧室家具从6月份开始连续数月下滑。据统计,8月份出口额仅为1558.4万美元,比4月份的今年最高值下跌了42.3%。在今年秋交会上,由于担心年底终裁时美方还会抬高税率,出口企业和美国进口商谁都不敢轻举妄动,输美木制家具签单几乎为零,前往家具展区的美国采购商数量也较上届少了很多。

  北京林大、中北林大教授林作新分析,中美家具反倾销所带来的损失远不止表面的4个亿,一些反倾销税率较高的企业已经在越南那边买好了土地,准备搬迁过去,再加上原来计划在中国建厂的外资企业也受反倾销税率的影响正考虑搬往东南亚等地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初裁对中国家具业的伤害很深。

  广东企业须积极应对

  据了解,为降低反倾销的影响,广东家具企业正积极应对,转品种、换市场。据东莞名家俱乐部有关人士介绍,不少企业都纷纷改变出口种类,如转向工艺家具、仿古家具或餐厅系列家具等等,出口市场主攻中东、欧洲等。从今年1-8月的数据看,广东家具企业对日本、英国、德国等市场的出口势头良好。

  对此,南京林业大学许美琪教授认为,尽管终裁的结果不容乐观,但是从长远计,家具业必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因为这是比较优势的必然结果。现在遭遇到的“狙击”,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关键是要提高应变能力,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并且运用WTO规则有理、有利、有节地加以应对,才能走出危机,取得主动权,成为最后的赢家。

  从此次初裁结果看,虽然广东有98家企业被纳入反倾销的调查范围,但由于广东企业应诉积极,与国内其它家具企业相比,获得了较低的关税税率。譬如在7个被强制性调查的企业中,广东有5家企业“榜上有名”,但4家企业的关税税率都在10%以下,低于平均税率,其中东莞家具企业台升只有4.9%,是135家企业中最低的。在36家被征收198.08%的统一税率的企业中,广东企业所占比例也有限。

  本报记者 陈韩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具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