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行业专题--水泥 > 正文
 

宏观调控看广东 辩证看待水泥业冷与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48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正当广东水泥行业“上大汰小”结构调整全面推进之际,适遇国家宏观调控的考验。

  作为水泥生产大省的广东,结构落后一直是制约产业发展的软肋。从产业集中度看,8000多万吨水泥产自525家企业,平均每家企业的年产量才10多万吨;从技术结构看,新型干法窑的比例仅占8%,远远低于全国25%的平均水平。广东作为一个年消费能力达9000多万吨的水泥大市场,其市场前景正吸引着各路资金的青睐,从海螺集团、华润集团到台湾水泥
、台湾环球水泥等纷纷投身到广东的水泥结构调整行列中来。正当20多条新型干法窑生产线展开建设之际,宏观调控带来的政策因素影响不期而至,不少项目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项目,受资金短缺等因素制约,建设速度明显放慢了。

  宏观调控中,广东水泥业界最关注的是要廓清水泥结构调整和“过热”的界限。正如我国资深建材专家乔龙德所言,目前新型干法水泥快速发展和整个投资过猛增长在同一个时点上出现,因而很容易把其快速发展和“过热”混为一谈。而“混为一谈”的后果就是泼脏水的时候把孩子一块泼了出去,会挫伤对水泥结构调整投资的积极性。

  同样,在国务院宏观调控的103号文中,也关注到这一问题,贯穿水泥行业调控的中心就是“支持加快发展新型干法水泥,重点支持在有资源的地方建设日产4000吨及以上规模新型干法熟料基地项目”。

  这正好与广东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动作吻合,此次调控中经过项目重新核查后,目前在建或拟建的都是日产4000吨以上的新型干法窑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可形成产能近2000万吨,将广东新型干法窑水泥的生产比例提高到20%左右。

  此次,我们特意选择广东水泥重地之一的云安县,希望透过云安折射广东水泥行业在宏观调控中的起落心情。

  三访云安感触不一

  一年前,在云浮建市9周年的时候,记者在云安这个云浮最穷的县采访,见到的是一大批工业项目纷纷上马。最引人注目的是:本地企业亨达利公司将新建4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项目,计划3年内(到2006年)达到年产1000万吨;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600万吨水泥的云浮天山水泥有限公司,首条生产线也已经在7月28日正式动工兴建;另一家中东商人投资5亿元兴建的华多利石材项目也正在紧张地平整土地。

  半年前,记者再度探访云安。县领导告诉记者,云安明确了“大水泥、大石材、大电力、大化工、大港口”的发展战略。当时,有两个数据令记者感到无比兴奋:一是去年云安的地方财政收入比2002年增长了64.3%,二是如果五大产业正常发展,2007年云安的GDP可以达到100亿元。

  记者再次去了工地,天山水泥厂的厂房正在兴建。县领导说,如果亨达利、天山水泥两大水泥项目全部落成,到2005年云安将达到年产1500万吨的水泥产能,从而成为全国水泥产能最大的县,地方经济也将因此而获得迅猛发展。

  这几天记者再去云安,当地的建设却平静了许多。因为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其它一些因素影响,云安五大产业中最为重要的水泥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两大水泥厂的建设比预期推迟了,新的干法生产线至少要比预期延后半年才能投产。在企业承受信贷等压力的同时,地方经济也经受着考验。

  廓清误区转机出现

  带来转机的是国家发改委《关于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项目清理有关意见的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件[2004]1791号)。在这份8月底下发的文件里,国家发改委对水泥行业作出了“有保有压”的指引,并要求“支持大企业的发展,重点支持在有资源的地方建设日产4000吨及以上规模新型干法熟料基地项目;鼓励地方和企业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方式发展新型干法水泥;除一些受市场容量和运输条件限制的特殊地区外,原则上不再建设日产2000吨以下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坚决遏制落后工艺的水泥项目建设”。

  正是这一道指引,廓清了信贷机构对水泥全行业暂停信贷业务的误区。记者从一家大型水泥企业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发出宏观调控的重要文件——《关于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若干意见的通知》(即发改委103号文)后,信贷机构对整个水泥行业包括这家实施新型干法工艺建设的企业实施了暂停信贷政策,从而延缓了新生产线的建设步伐。

  “那段日子过得很紧张,但现在好了,1791号文出来以后,我们已经重新拿到了贷款。预计我们的新型干法工艺第二条生产线今年年底前可能投产,大概只耽误了半年。”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信贷因素外,由于行业过热,设备供不应求迟迟不能到位也拖累了生产线建设。他认为,“再不搞宏观调控我们就很难过日子了,广东的水泥中立窑生产占了80%,质量和价格都比较低,冲击了我们(新型干法工艺产品)的市场”。

  在这家大型水泥企业看来,国家通过宏观调控实施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对大型水泥企业是很有利的”。

  云安县的领导认为,将目前的发展困难归咎于宏观调控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事实上,云安目前几个项目建设迟缓有着诸多的原因,如天山水泥暂停建设是受到德隆系清盘的拖累,而这些不利因素正在逐步化解。最新的例子是亨达利公司已经顺利获得了新的信贷支持。他一再强调,云安在石矿资源、水陆运输条件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在发展国家扶持的大水泥项目方面仍将坚持下去。

  云安的明天会更好

  然而,企业受到的影响也是明显的。一家大型水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运力紧张,能源供应短缺,企业成本增大,有时甚至有钱也买不到煤。这位负责人说:“特别是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影响更大,原来每天有10个左右车皮计划,现在连一个也保证不了。煤运不进来,石膏也运不进来,我们的车间里堆满了熟料,生产水泥少了。”

  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和大型基建项目等下游企业资金紧张,货款回流的速度慢了下来。

  亨达利的情况与大多数企业的遭遇很相似,但是因为已经有一条新型干法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并且企业开始通过西江水运从贵州运煤,一些负面的影响正在消除。亨达利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7月,企业完成了5000多万元税收,仍是云安当地第一大纳税大户,企业本身也实现了7000多万元利润。

  云安因此也跟其它“叫苦”的地方有所不同。今年上半年,云安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地税收入同比增长19%,国税收入更惊人地增长了112.6%。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广东立窑水泥产量仍占80%以上,新型干法工艺的比例仍相当低,企业的集约化程度、劳动生产率等都比较低下,正需要大力进行结构调整。

  云安县领导告诉记者,在国家宏观调控过程中,银根紧缩对企业生产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国家目前明确对日产4000吨以上的新型干法工艺予以支持,银行贷款资金也开始有所松动,长远来看,对云安是有利的。同样,对广东水泥结构调整是有利的。

  本报记者 王晖辉 陈韩晖 谭仕龙(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