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康 康庄大“盗”?

戴志康 康庄大“盗”?
2019年09月01日 18: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戴志康,康庄大“盗”?

  来源:A股老玩童

  康庄大“盗”:谁能想到,像戴志康这样的股市庄家,也会有投案自首的一天。庄家和大盗,原本也就是一个意思。

  九月份的第一天,资本市场又有重大新闻出现。

  今日下午,上海浦东公安局通报,8月29日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戴志康等人投案自首。原因是在公司经营过程中,有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经无法兑现。

  这是团贷网法定代表人唐军像东莞警方投案自首后,又一个资本市场里赫赫有名的人物投案自首。

  有趣的是,他们都倒在了网贷业务上。

  毕竟,P2P模式融资成本低、效率高,是各路资本大佬们都想涉足的。

  可惜的是,在宏观经济去杠杆、资管新规、房地产调控和P2P撸羊毛的共同作用下,网贷平台不倒都难。毕竟,连家大业大的招商银行旗下的“钱端”都Hold不住了。

  违约、爆雷,成为了P2P领域大多数企业的必然宿命,牌照和技术反而并不是关键的致命因素。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财富的沉浮起落之间,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笑傲江湖?

  根据先机财经报道,戴志康最早赚到的一桶金,来自于96、97年坐庄苏常柴和四川长虹,盈利规模过亿元,随后组建上海证大。2000年后,布局浙江医药苏州高新同达创业龙头股份等诸多上市公司,斩获颇多。

  与此同时,戴志康在房地产方面的布局也颇有章法,在上海浦东开发九间堂等诸多知名房地产项目。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他曾经在上海房地产领域多次拿下“地王”称号:2010年,戴志康以92.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夺得上海外滩8-1地块,刷新了当时的记录。

  不过,摊子铺得越大对资金需求也就越多,网贷这种融资成本低廉的渠道,就成为了戴志康布局的关键。

  天眼查显示,证大旗下的捞财宝成立于2014年1月14日,于2015年7月28日上线。

  捞财宝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捞财宝累计交易金额为296.38亿元,借贷余额为49.96亿元,当前出借人数28031,借款人数92853。

  然而,整个经济形势下滑的背景下,各路撸羊毛党不断涌入各种P2P平台刷单,抬高网贷平台违约率的情况下,捞财宝显然也不能避免。

  戴志康投案自首之前,该网贷平台已经出现警示信号。

  8月12日,捞财宝公告称,上海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当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

  8月26日,戴志康发布了捞财宝停止新增业务以来的第二封致用户的信,表示其和所有证大的高管不会跑路、失联。

  8月29日,戴志康投案自首。

  9月1日,上海警方正式通报戴志康投案自首,舆论哗然。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在整个经济都围绕着“地产金融”发展的模式下,搞房地产、买卖房产,才是唯一靠谱的理财方式,其他的行业(尤其是制造业)不过只有10%到20%多的利润空间,网贷平台动辄许诺10%以上的高收益率,让正常人看了都感觉荒唐不已。

  可是,市场从来都不是理性的,一大堆人冲着网贷平台的高收益不断将大量资金投入其中,最终落得血本无归。

  此情此景,让人想起去年5月刘鹤提到的四句大白话,“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