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国债余额管理3月启动 记账式国债首发阵容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今年记账式国债“首发阵容”亮相

  3月15日,一只期限为3个月的短期记账式国债将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此举表明国债余额管理3月中旬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昨天,财政部亮出了今年记账式国债的“首发阵容”------公布了2006年第一季度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表。其中,财政部将于3月15日,以贴现方式发行一只期限为3个月的短期国债。这是近年来,财政部首度安排1年期以下短期国债在一季度发行,以往这类超短期国债只安排在年底发行。

  “国债余额管理的正式实施更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共同配合的一种信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整体银行体系仍然处在流动性过剩的状态,3月份国债余额管理的启动无疑将有助于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加强对市场资金的回笼力度。

  今年一季度

财政部将发行3只记账式国债。除了3个月短期国债外,今年首只记账式国债将于今年2月24日发行,品种为7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另外,在3月24日,财政部还将发行一只10年期中长期国债。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国债的供应量将明显上升,这将有助于缓解年初债券市场紧张的供需状况。

  

相关报道:

  国债回购将新老划断 债券市场有望续写上涨神话

  新老划断回购新规出台 债券市场三足鼎立可期

  2006资本创新年:债券市场创新与扩容并举

  债券回购交易制度改革又一步 相关机构发布细则

  债券回购建立质押库 三项规则完善交易所债市

  上交所发布债券交易实施细则 国债回购系保险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