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国债回购将新老划断 债券市场有望续写上涨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昨日,上证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了《债券登记、托管与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债券质押式回购委托协议指引》。在同一时间,相关管理机构同时发布债券的交易和结算新规,充分表明了管理层发展债市的决心。在种种利好的带动下,债券市场将有望续写上涨神话。

  一家券商的债券研究员表示,两个细则和委托协议指引的出台将对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使交易所债券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并将提高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积极性,为债券市场的上涨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

  这位研究员认为,两个细则和《委托协议指引》的出台,改变了长期以来交易所市场依托业务通知规范债券交易、结算行为的局面,使交易所债券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市场的流动性需要。比如市场投资人关注的新券回购、当日买券当日回购、质押品替换、到期还款和续做等流动性安排皆在新制度中予以保留,从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国债回购市场效率。而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对上证所现行债券交易业务制度主体和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内容涵盖国债和企业债、现货和回购等上证所债券市场主流业务品种和交易制度;充分考虑债券市场流动性需要,为债券市场后续发展预留了空间。

  权威人士表示,为缓冲新国债回购制度实施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国债回购拟实行“新老划断”逐步过渡方式,即从5月8日起,上证所将新推出一组质押式国债回购品种,执行新的规定;对于原挂牌的质押式国债回购品种,各会员仍可以按照原国债回购交易模式在到期日滚动续做,但不得扩大。充分考虑到了债券市场的稳定。

  在春节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贯彻新公司法和新

证券法的通知中要求,发改委要会同人民银行、
证监会
等部门和单位研究完善企业债券法律制度。因此,今后将有一系列针对债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出台,其目的也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

  另外,从债券市场资金面的情况来看,也是完全有能力支撑债市的进一步上涨的。

商业银行资金成为去年债市上涨的主要力量。从商业银行去年的运作情况来看,由于大量的流动性被迫积压在银行体系内部,资金只能流向安全性较高的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2005年,银行在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上的投资力度比2004年猛增约60%。

  据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体系资金的富裕实际从另一个角度突显出银行资金运作渠道的狭窄。因为,在银行资金运用缺乏投向的情况下,超额准备金通常会处于高位。而造成目前银行体系资金富足的关键因素是去年银行信贷投放量增长速度落后于存款。2005年整个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28.72万亿元,贷款总额为19.47万亿元,存贷比仅为67.8%,比2004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

  由此,这位人士预测,这种银行体系内资金富裕,而体系之外资金运用不足状况仍可能将在2006年继续延续。毫无疑问,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又将担当起吸纳银行体系富裕资金的重任。在交易制度日益完善、资金充裕的状态下,债券市场是没有理由不继续上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