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交易所封顶国债质押回购规模 481亿元将成上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交易所国债质押式回购有上限。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其会员发布通知,在1月25日至5月5日期间,各机构的质押式回购的未到期余额将不得超过1月25日。

  测算结果显示,在1月25日当天,上证所全部9只质押式国债回购品种的未到期余额大
约为481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到5月5日之前的近三个月时间内,整个交易所质押式国债回购融资余额将以此作为上限。

  由于交易所回购市场承担一部分为股票市场融通资金的功能,因此,通知一出,立即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其原因在于,1月25日恰为春节长假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交易本不活跃,回购量自然较少,由此可能会影响到未到期回购余额的总量。然而计算结果显示,虽然1月25日当天回购市场的合计成交额不到14亿元,仅为前一交易日的两成,但是未到期回购余额仅比前一交易日减少7至8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自2003年10月以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未到期余额的规模从2100亿元高位持续下降,到了2005年12月份,日未到期余额已降至500亿元以内,并仍显露出萎缩的趋势。这表明481亿元的融资余额上限对市场资金影响不大。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可融通资金的市场中,除了交易所回购市场外还有银行间回购市场,而且当前货币市场资金相当充裕。因此,对质押式回购融资余额限量不会对股市资金面形成压力。

  这项通知是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同时向交易所会员发布。这项细则重点完善了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制度,规定自5月8日起新的质押式回购将按照证券账户进行交易;原老的质押式回购则可以在事先确定的融资规模内,在到期日滚动续做,但是不得扩大。

  

相关报道:

  国债回购将新老划断 债券市场有望续写上涨神话

  新老划断回购新规出台 债券市场三足鼎立可期

  2006资本创新年:债券市场创新与扩容并举

  债券回购交易制度改革又一步 相关机构发布细则

  债券回购建立质押库 三项规则完善交易所债市

  上交所发布债券交易实施细则 国债回购系保险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