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银行债市对外开放新进展 泛亚债券指数基金进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6:48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近日,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泛亚债券指数基金(泛亚基金,PAIF)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的第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标志着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泛亚基金是东亚及太平洋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发起的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ABF2)的组成基金。根据EMEAP的计划,泛亚基金的运作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仅限于EM
EAP成员投资,在第二阶段,将向其他投资者开放,这意味着EMEAP其他成员国的投资者也将可以通过泛亚基金间接投资于我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自1997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可交易债券存量大幅度增加,成交量也迅速增长。市场启动之初,可交易债券存量仅有723亿元,而至2004年末,市场可交易债券存量增加到44645亿元,比市场启动时增长近60倍。2004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交易达到94367.55亿元,比1997年增长305倍;现券交易量达到25041亿元,比1997年增长2500多倍。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类型不断丰富,数量也不断增加。截至2004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主体从启动之初的16家商业银行总行,增加到5354家机构投资者,其中商业银行231家(含境内外资银行31家),信用社665家,证券公司95家,保险机构63家,基金361家,一般企事业机构2755家。

  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对外开放的进程也在稳步推进。2002年,允许境内外资金融机构以备案的形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004年,引入国内第一支美元债券;2005年初,颁布了《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的第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泛亚基金的进入,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增加了一个新的交易主体,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期,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注:本文所指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和现券交易均不包括公开市场业务交易数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